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工作评议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第五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西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于2022年12月对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2022年以来的工作开展了评议。会议认真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局长陆晋玄所作的《心心向农 忱忱赤子 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找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开展评议的基础上,对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工作进行了票决。本次会议应到会常委会组成人员27人,实际到会17人,发出表决票17份,收回17份。其结果为: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的评价,满意17票,基本满意0票,不满意0票;依法履行部门工作职责情况的评价,满意15票,基本满意2票,不满意0票;贯彻执行上级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情况的评价,满意16票,基本满意1票,不满意0票;遵守和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执行廉政规定情况的评价,满意16票,基本满意0票,不满意0票,弃权1票。

会议认为:自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班子能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及农业农村工作的政策法规,认真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能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一个团结干事、廉洁自律的班子。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工作积极主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和科学技术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指导乡村产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动植物防疫检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会议对2022年以来的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工作表示满意,决定批准县民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局长陆晋玄所作的《心心向农 忱忱赤子 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认为在我县的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以下整改意见和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局意识服务农业,以科学态度发展农业,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谋划新形势下的农业农村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二是加强部门政策研究,进一步理顺职责职能。立足本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土地确权、集体企业清算、农村宅基地违法存量消化等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拿出硬措施,限时完成。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爱三农、懂三农、精三农的农技服务队伍。加强请示汇报,及时配齐配强班子成员。采取招录调配转岗等方式补充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开展交心谈心、文体活动等方式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增强队伍服务意识,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加强部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提高群众对保护耕地、宅基地审批等方面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有针对性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加大对执法过程的督促检查力度,行成规范执法常态化。

五是加强项目储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强对上级扶持资金投向的学习与理解,对一县一业、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人居环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等要认真分析研究,做好项目储备,积极向上级争取相关项目支持。加大对在建项目监督、管理、服务力度。

六是加强难点热点问题分析研判,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摸清重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底数,加强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限时解决。

七是加强农业产业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农业产业。进一步摸清县情,科学规划农业产业布局。加强技术推广,做好示范带动。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产业效益。

现予公告

            西畴县人大常委会

二O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