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反馈完成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日,西畴县委巡察组先后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乡村数据和防返贫监测中心、县残联、县红十字会7个单位反馈第五轮常规巡察情况。

会前,县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反馈了巡察意见;会上,县委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并对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县级分管联系领导出席会议并就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要求。

从本轮巡察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工作要求,积极履职尽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高全县司法、人社、文旅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巡察仍发现一些突出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工作推进缓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度减弱,履职尽责有差距;全县依法行政水平不高,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力度不均衡;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职能监管存在漏洞;比学赶超氛围不浓,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落实有偏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扛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细落实有差距;“四风”纠治不彻底,形式主义问题仍有发生;宗旨意识树得不牢,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未正确树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不彻底,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抓党建、强党建意识不强,党建主体责任落空;管班子带队伍办法不多,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重视不够,存在整改不彻底、边改边犯的情况。

据统计,本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75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件。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县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巡察反馈指出,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整改工作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坚决彻底整改是县委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把压力传下去、任务落下去,严查实纠“较真改”、条块结合“合力改”,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有实效。要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方向,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巡察反馈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整改,要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要严格落实《西畴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积极承担整改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县纪委县监委在依规依纪依法、快查快处快办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同时,要把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持续跟踪督办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切实推动整改落实落地。县委组织部要督促选人用人问题整改,把整改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被巡察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分析研究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标本兼治。要用好用足巡察成果,深化标本兼治,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对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以巡察整改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被巡党组织巡察反馈公开网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https://www.xczw.gov.cn/zwyw/tzgg/content_33080

县残疾人联合会:https://www.xczw.gov.cn/zwyw/tzgg/content_33078

县文化和旅游局:https://www.xczw.gov.cn/zwyw/tzgg/content_33074

县乡村振兴局、县监测中心:https://www.xczw.gov.cn/zwyw/tzgg/content_33072

县红十字会:https://www.xczw.gov.cn/zwyw/tzgg/content_33070

县司法局:https://www.xczw.gov.cn/zwyw/tzgg/content_3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