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12月20日,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唐根洪主持召开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杨朝龙的反馈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尚海出席了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并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前,县委巡察机构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杨朝龙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唐根洪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杨朝龙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1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是:理论学习缺乏持之以恒的政治自觉,学用结合不够;工作措施不力,落实人社政策、法规不严不细;破解难题的韧劲不足,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管理不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班子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等。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用新思想指导人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二是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担当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增强人社队伍的战斗力和团结力。三是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模范机关”创建、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以党建促发展,着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打造具有人社特色、成效的党建工作品牌。四是扛牢巡察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不回避、不遮掩,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唐根洪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一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我县各级党组织还存在许多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对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的相关要求落实还不到位,这些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二要答好巡察整改这张“考卷”,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三个反思”。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整改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是否落实到位。被巡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以过硬举措推进各项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要严格落实《西畴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县纪委县监委对不履行巡察整改职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想认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统筹谋划推进2023年巡察工作,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唐根洪指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党组要切实对照反馈问题逐一抓好整改。一要深化思想认识,端正态度查找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主要领导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担当作为,把巡察指出的问题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问题,把巡察提出的建议分解为一项项具体措施,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既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巡察反馈的问题,既有思想认识的问题,也有贯彻落实的问题;既有面上的共性问题,也有点上的具体问题,要举一返三抓好问题整改。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照单全改。对存在的问题要逐条纠正、整改到位,实行台账管理,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件一件地抓好整改落实,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细化整改任务,明确具体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清零,按照整改时限抓好整改。

江尚海表示,县人社局党组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照单全改,改出实效,形成常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不要存有任何侥幸心理,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在整改落实上见真招、动真格、求实效,切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要诚恳接受问题,坚定整改决心,把巡察意见作为一剂良药,在落实问题整改上做到“猛药去疴”。把巡察意见作为一面镜子,时时参照对比,时时自警自省,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压实主体责任,抓实问题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把整改责任扛起来,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主动认领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处入手,真改实改,从“细”处着眼,应改尽改,从“长”处发力,扩大整改成果。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之一,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过硬成效,向县委、县政府和巡察组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杨朝龙代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作表态发言,对巡察反馈意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将照单全收、照单全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做到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遮掩,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用好巡察成果,真正把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推动人社领域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的具体举措。三是做到“四个坚持”,形成整改长效机制。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制度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稳岗就业、保障民生等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职能,更好地发挥人社作用。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尚海,县委巡察组组长唐根洪、县委巡察组副组长孔魏梅,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谢廷富,县委组织部陆兴浪,县委巡察办李安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股(室)、经办机构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