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县残疾人联合会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12月16日,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县残疾人联合会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孝村主持召开向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义花反馈的会议。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杨益章,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出席了向县残疾人联合会领导班子反馈的会议。会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义花同志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向县残疾人联合会班子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吴孝村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县残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张义花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1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残联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残联党支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残疾人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未做到入脑入心入行;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力度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有差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执行财务制度不严;党建主体责任抓得不牢,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办法不多;未建立长效机制,持续跟踪问效不够;对县纪委县监委反馈问题认识不足,整改不力等。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要强化理论武装,抓实领导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责任和服务意识,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二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三是强化规矩意识,抓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要健全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严守财务制度。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燃油费等问题,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逐一清理核实,组织清退。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动和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四是强化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张彩娥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一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我县各级党组织还存在许多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对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的相关要求落实还不到位,这些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二要答好巡察整改这张“考卷”,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三个反思”。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整改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是否落实到位。被巡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以过硬举措推进各项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要严格落实《西畴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县纪委县监委对不履行巡察整改职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想认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统筹谋划推进2023年巡察工作,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张彩娥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端正态度查找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主要领导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担当作为,把巡察指出的问题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问题,把巡察提出的建议分解为一项项具体措施,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既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巡察反馈的问题,既有思想认识的问题,也有贯彻落实的问题;既有面上的共性问题,也有点上的具体问题,要举一返三抓好问题整改。

杨益章对残联巡察整改提出“五个要”:一是认识要有新提高。要正确看待和认识巡察反馈问题,思考自己怎么看待残联、怎么看待残联班子、怎么看待自己的人生。二是制度要有新完善。好的制度要继续执行,过时的制度要废止,应完善的制度要完善。三是作风要有新提振。要转变工作作风,要转变观念,要转变工作方法。四是工作要有新气象。对理论武装、宣传、项目、残疾人证办理等工作要深入研究、扎实抓落实。五是整改要有新实效。反馈问题必须按时逐一整改到位、全部销号。

张义花代表县残联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一是在认识上保持清醒头脑,从讲政治的高度接受巡察反馈问题。二是坚决扛实巡察整改责任,立即行动抓整改。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党中央要求不折不扣抓整改。

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杨益章,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孝村,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用花,县委组织部陈玉旭,县纪委县监委张全丽,县委巡察办李安磊,县委巡察办信息中心张国玲,县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残联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