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向西畴县司法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12月20日,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向县司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徐邦娅主持召开向县司法局书记孙先友的反馈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钟华,巡察组组长徐邦娅,出席了向县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的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前,县委巡察机构向司法局党组书记孙先友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徐邦娅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孙先友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1月1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司法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司法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重要论述有差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核心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对特殊人群依法管控有差距;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短板;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弱;党组班子责任递减,监督缺失,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有差距;党组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队伍建设有差距,干部职工管理宽松软;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上级监督检查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实效。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必修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统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保密纪律,用制度约束干部,切实转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三是压实监管责任,抓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的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四是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局党组要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抓实存在问题的整改,推进司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胡毅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一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我县各级党组织还存在许多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对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的相关要求落实还不到位,这些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二要答好巡察整改这张“考卷”,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三个反思”。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整改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是否落实到位。被巡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以过硬举措推进各项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要严格落实《西畴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县纪委县监委对不履行巡察整改职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想认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统筹谋划推进2023年巡察工作,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胡毅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统筹、周密安排、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举一反三,做实做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要坚持整改标准。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任何人不能擅自降低整改标准,搞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要突出整改重点。突出党组织的建设,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这个主责主业,加快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切实做到整改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县司法局党组要在三个月的整改期限内,把握时间节点,完成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钟华指出,对巡察反馈意见,县司法局要照单全收,以过硬举措全力抓好整改。一是提高站位、端正态度,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要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用好整改成果。二是聚焦问题,细化措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出实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按时对账销号。三是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为推动巡察整改提供坚强保障。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正实现抓整改、促党建、带全局,真正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起点、新航向。

孙先友代表县司法局党组作了表态发言,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明确整改内容、目标、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将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钟华,第五巡察组组织徐邦娅,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孔祥粉,县纪委监委派驻联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熊在勇,组织部陆兴浪,巡察办信息中心刘国玲,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司法局干部职工、各乡(镇)司法所长、退休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