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12月20日,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恩豪主持召开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庆反馈的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庆波,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泓,出席了向县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反馈的会议,并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前,县委巡察机构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庆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恩豪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庆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1月1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学深悟透有差距;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执行不到位;履职创新不够,文化服务发展差力度;主动挖掘和保护能力不足,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失传风险;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责任缺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得不实,班子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工会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违规报销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规章制度成摆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管班子带队伍有差距,干事创业氛围不浓厚;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议事决策制度成摆设;持续抓整改的意识不强,部分问题改了又犯等。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文化惠民、文化铸魂上下功夫,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全域旅游的谋划和统筹,做好项目建设工作,更好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压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好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四是主动担当作为,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局党组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特别是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举一反三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

王庆波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一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我县各级党组织还存在许多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对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的相关要求落实还不到位,这些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二要答好巡察整改这张“考卷”,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三个反思”。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整改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是否落实到位。被巡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以过硬举措推进各项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要严格落实《西畴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县纪委县监委对不履行巡察整改职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想认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统筹谋划推进2023年巡察工作,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王庆波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一要思考如何破题。要反思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发挥,要照镜子,要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同时要注意巡察没有发现的问题,从上下班纪律、制度执行力、议事决策等细节入手,从反馈问题入手,全力抓好整改。要立牌子,要思考怎样把文旅的牌子立起来。对照省委“3815”工作要求,州委“拼经济”行动,树立目标、建进度条,认真开展工作,让文旅工作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二要思考路径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对照存在问题整改,要真改、实改;要以目标为导向,认真开展文旅各项工作,要真干、实干;要以结果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完善各项制度机制,以整改成果推动具体工作。三要思考工作如何推动。要围绕“点、线、面、体”抓好巡察整改,“点串成线、线连成面、面转成体”,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文旅局存在问题,要把巡察整改当做每一名文旅干部的责任,真正把工作和制度内化为行动自觉,促进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泓表示,将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全力督促文旅局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对文旅局做好巡察整改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能立行立改的要马上整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文旅局班子要马上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时限,明确到人;需要长时间坚持的,要建立机制,长期执行。二是要突出关键少数,抓好班子建设。班子要抓好学习,带头执行各项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执行到位,一定要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要求。三是整改要实干、真干,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反馈问题要认真整改,经得起时间历史的检验。四是要增强法治思维,坚守法律底线。对单位的规章制度,过时的要废除、不完善的要及时完善,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李庆代表县文旅局党组作表态发言,巡察组所反馈的情况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下一步文旅局将按照反馈的意见抓实整改。一是加深认识,严肃对待巡察反馈。这次巡察组对文旅局各项工作的评价客观公正,所反馈的问题不遮不掩。我们全面接受巡察组的各项宝贵意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落实各项整改。二是认真研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文旅局党组将根据反馈结果,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结症,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划分,同时严肃认真梳理潜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让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注重实效,切实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人管事。局领导班子要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和制度机制,统一步调,力争在今后各项工作中保持优势,扭转劣势,迅速掀起文旅局新一轮工作热潮。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庆波,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泓,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恩豪,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吴金文,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柳香,县委组织部侬家强,县委巡察办李安磊,县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文化和旅游局各股室干部职工、部分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