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县红十字会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12月16日,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县红十字会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孝村主持召开向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周文孝反馈的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红十字会会长刘泓,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出席了向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会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周文孝同志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向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同志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孝村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县红十字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周文孝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1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红十字会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红十字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县红十字会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是:理论武装不扎实,学习走形不走心;未组织对红十字会相关的政策法规进行集中学习,理论集中学习计划未结合实际进行选题,学习走过场;履行职责使命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红十字会会员管理不到位,未收取会费;“三救”“三献”工作谋划不足,年度工作任务未完成,监事会监督职能缺失;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报告不精准,派单任务未完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财务报销审批把关不严,存在重复报销差旅费、违规公款吃喝的情况;专款未专用,报销附件不全;廉洁意识不强,募捐资金未设立专户,捐赠物资后期跟踪不足,未开展项目结算和制定结案报告;党内制度执行不严,“三会一课”图片雷同情况;干部队伍建设薄弱,下乡外出登记工作执行不到位,迟到早退现象突出;对上轮巡察反馈部分问题没有真改实改等。

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红十字会应急救援服务能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责意识,主动谋划红十字工作,健全完善部门工作管理制度,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红十字队伍。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县红十字会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促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逐一清理核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和自觉接受监督。三是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县红十字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统筹研究,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巡察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依规依纪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张彩娥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一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我县各级党组织还存在许多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对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的相关要求落实还不到位,这些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二要答好巡察整改这张“考卷”,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三个反思”。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整改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是否落实到位。被巡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以过硬举措推进各项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要严格落实《西畴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县纪委县监委对不履行巡察整改职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想认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统筹谋划推进2023年巡察工作,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张彩娥同志指出,要深化认识,端正态度,查找问题。红十字会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主要领导要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存在的问题“举一返三”查找问题,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把巡察指出的问题细化成一个个的具体问题,把巡察提出的建议,分解成一项项的具体措施,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反馈的问题既有思想问题,又有贯彻落实的问题,既有面上的共性问题,也有点上的个性问题,要举一反三抓好问题的整改,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对存在的问题要逐条纠正,整改到位。要实行台账管理,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要一个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要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在“两个维护”上,要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确保各项问题清零见底。

刘泓对县红十字会做好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一要突出问题导向,抓实问题整改。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自改,对党的方针、红十字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一定要到位,要结合西畴实际认真思考,红十字会要怎么干。存在问题要研究到位,红十字会班子要认真对照研究,拿出过硬的整改措施,能立行立改的即时抓好整改落实,需要长期坚持抓整改的,要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抓好落实。要真改实改。存在的17个问题,班子要带头,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原因,列出台账,逐一抓好整改。二要突出关键少数,抓实班子建设,激活干部队伍的活力。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加强横向丛向沟通,要加强汇报、加强宣传,展现出红十字工作队伍精气神。三要突出目标任务,抓实守正创新,出彩地完成我们的任务。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要有创新思维,有效的举措,出彩地完成任务,发挥好红十字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四要突出团结干事,要营造好干好、干实、干得成的干事氛围,要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强项,多听取意见建议,用制度管人,切实实干点实在的事,来展现红十字工作队伍的精神面貌。

周文孝代表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回避、不遮掩,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坚决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成立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个问题、一名班子成员、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制,确定具体整改事项和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解决一项,销号一项。三是用好巡察成果,保障整改落地见效。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制度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保障红十字会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确保红十字会承担的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推进红十字会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红十字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泓,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孝村,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用花,县委组织部陈玉旭,县纪委县监委严雪银,县委巡察办李安磊,县委巡察办信息中心刘国玲,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县红十字会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