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编号50—1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环保督察组反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具体表现在:云南省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此认识不够深刻、行动不够自觉,排头兵意识不强,工作总体比较被动。不少同志对云南生态环境脆弱敏感的客观实际没有清醒认识,普遍存在云南自然禀赋好、生态环境优、环境容量大的盲目乐观倾向,对一些长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见惯不惯”。一些地方和部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不够牢固,不能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保护为发展让路的问题较为突出。

西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1.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2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县委常委会研究环保工作25次,县政府常务会研究环保工作20次。

2.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22年1月26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3.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2年7月19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镇化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末来的长远大计,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不动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西畴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喀斯特绿洲”,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五次集中学习精神和第七期“文山大讲堂”(乡村振兴专题)精神,推动西畴绿美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城乡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主题组织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

4.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建设新时代“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实施方案〉〈西畴县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西畴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深入推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5.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及交办事项:共涉及1个交办事项和2件转办件,目前2件转办件已销号,未销号交办事项为配合州级编制《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该项工作因2019年国家、省部暂停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的审批,后省级于2021年4月才启动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报批工作,现规划于2022年3月7日已上报省林草部门,待省林草部门报国家林草部门批复后组织实施。

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