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三项机制”规范澄清正名促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2-12-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建立“三堂会审”“四类公开”“四维联动”三项机制,标本兼治规范推进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全县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堂会审”,深核细甄有精度。“受到不实举报,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负担,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放下包袱,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近日,西畴县纪委监委为受到失实举报的董马乡么铺子村联合党支部书记兼半坡村小组组长田茂贵进行当面澄清正名,化解了他的心结,让他备受鼓舞。

2021年12月,西畴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田茂贵涉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后,及时转董马乡纪委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谈话等方式进行了细致调查核实,得出“信访反映失实”的结论。随后,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信访室负责人、董马乡纪委书记对该信访举报开展集中研判,对调查取证资料逐项审核分析,并结合么铺子村党委和村民代表反映情况及田茂贵个人履职情况,最终决定对其进行当面澄清。

深核细甄澄清对象,既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干部个人和组织负责。针对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拟澄清对象,西畴县纪委监委建立分管领导、信访部门、承办部门“三堂会审”机制,以实事求是、审慎稳妥为原则,以证据充分、程序合规为标准,对失实的检举控告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分类处置,通过逐级逐项会商审批、签字背书,确保澄清事项有纪法支撑、澄清理由有纪法依据、澄清活动有纪法保障。

“四类公开”,因案施策有力度。“对于失实举报,我纵使身正不怕影子斜,也会不自在、堵得慌,甚至产生了不敢干事、怕得罪人的心理负担。”前阵子,西畴县公安局莲花塘乡派出所民警程联富在该乡戛机村委会驻村期间受到了失实举报,在当地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了解到程某的心理状况后,西畴县纪委监委随即组织召开莲花塘戛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民代表参与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通报)会,对其进行公开澄清正名。

“澄清工作要做到心坎上,需要充分考虑当事人意愿等各方面因素,因案施策、分类公开,避免简单‘一刀切’,真正关心好、保护好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西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西畴县纪委监委按照“一案一策”原则进行“四类公开”,灵活把握澄清正名工作的方式和范围。对知晓面不广或涉及个人隐私的,向所在单位相关负责人予以公开澄清;对具有一定社会知晓面的,通过会议形式予以公开澄清;对被举报党员干部涉及提拔、调动的,在组织部门考核过程中予以公开澄清;对在媒体舆论中产生较大影响的,通过媒体通报予以公开澄清。

“四维联动”,激浊扬清有温度。“这三名村干部现在干劲十足,在村里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始终冲锋在前。”西畴县兴街镇纪委工作人员介绍,在为陆忠、沈恒阳、沈恒明三名村干部召开澄清会后,兴街镇纪委持续从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等方面进行关心关爱,帮助他们消除“心病”。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西畴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展跟踪回访激励工作。通过与澄清对象本人联动,了解其工作表现、思想认识,引导其消除顾虑、大胆作为;与澄清对象所在单位联动,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组织关怀为干事创业者撑腰;与公安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对诬告陷害行为核查处置,狠刹歪风邪气;与组织人事部门联动,及时通报澄清情况,为确定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人选提供有效参考。

2022年,西畴县纪委监委通过“三项机制”,先后为12名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干部开展不同形式的澄清正名,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涵养了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供稿:文山州西畴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