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4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农科局进行了巡察,6月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农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带领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过场、轻效果,学习打折扣。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指示批示精神存在较大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会议制度》(西农发〔2022〕42号)文件要求,会议时间做了明确规定,规范县农科局会议管理,充分发挥会议在领导决策、推动工作、传递信息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意识,促进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二是在会前提前收集党组、班子会议内容,对学习内容、讨论事项进行严格审核;会后根据会议要求做好会议记录等资料收集工作,巡察反馈以来,召开县农科局党组会议4次,行政班子会议2次。

2.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共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西农党发〔2022〕6号)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任务、内容等抓好落实;二是2022年6月27日、7月28日、9月8日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党史学习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

1.对新形势下农业产业化改革主动谋划不够,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领悟中央关于“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五条措施,结合西畴实际,按照《西畴乌骨鸡“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推进方案》(西政办发〔2021〕90号)文件要求,明确各乡(镇)及各单位职责,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编制《西畴乌骨鸡“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方案》,科学谋划西畴乌骨鸡产业发展。二是主动作为。县农科局已与企业、合作方长期坚持沟通研究乌骨鸡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召开专题会4次。县农科局选派高级兽医师陈勇专人指导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工作,2021年按照完善技术人才制度,配套种鸡厂技术厂长,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按照现行养殖合作模式,公司与养殖户签订合作养殖合同,放养期满合格的出栏鸡,超过合同收购期7日以内(含7日),按合同价格收购;因甲方主观原因超过7天未收购的,每增加饲养一天甲方补贴给乙方0.2元/天管理费(按30日/月计算);新增管理费用收购时一并结算。公司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注射疫苗,达到脱温鸡苗(45天,脱温室脱温30天,在网上平养15天,提高鸡苗成活率,降低死亡率)出栏时,采集血清检测鸡新城疫、禽流感H5、禽流感H7抗体均达到70%以上;公司采取网上宣传、旗舰店线上销售、实体店售卖、利用节假日通过大礼包的形式,跟行政、事业、企业等单位合作发放职工福利,现与北京军威世纪野战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金盏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中帮绿色产业有限公司、云品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截至目前,2022年回购商品鸡32户2.71万羽、家禽集中屠宰厂实际屠宰3.384万羽。

2.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培育不足,龙头企业整体实力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正组织7家企业申报龙头企业,组织西畴县全能电气、云南奥斯迪易高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动员文山隆利春茶业销售有限公司、兴街洪银刺绣厂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组织5户家庭农场申报州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合作社申报省级示范合作社;截至目前,西畴县注册登记家庭农场50个,其中: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4个,州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对家庭农场现场及在线培训指导102次;三是计划新增农民专业合作5个,已遴选出培育对象,截至目前,登记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329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10个,州级示范社3个,县级示范社14个。通过点对点指导培训,合作社指导培训10次,组织申报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已经审批,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个,已公示。全县通过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销登记累计186个(含二个国家级示范社),无实质经营活动合作社和运行不正常的“空壳”合作社84个;四是已遴选出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个,正对相关工作进行指导;。五是2022年绿色食品牌工作未被列为过黑榜。

3.对利益联结机制扶贫产业项目监督不到位,合作社未按期分红。

整改情况:一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头支票”进行全面清查,2019年应分红875.7562万元,实际到账831.7975万元;2020年应分红897.3454万元,实际到账601.7144万元;2021年应分红803.272万元,实际到账183.6734万元;2022年行政村村级集体收入已到帐10.615万元;二是已追缴退回资金39万元(双熙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退20万元、西畴县新马街农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退14万元、壮家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退4万元、金太阳竹编专业合作社退1万元);三是正在对需要把资金转化为资产的公司(合作社)的相关工作;四是正在对未分红的公司(合作社)发放律师函,现已制作37家律师函并发放;五是县政府已对入股的经营主体分红事宜做了安排,由处级领导进行督促催收。

4.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乡(镇)耕地“非粮化”排查。全县摸底调查出422.32亩撂荒地(西洒镇109.62亩、法斗乡207.7亩、鸡街乡105亩)。于3月25日印发了《西畴县弃耕抛荒耕地复耕计划》,经5月6日至7日对三个乡(镇)整改工作的检查,三个乡(镇)撂荒地均按因地制宜原则,分别进行了玉米、甘蔗等农作物的种植,已全部整改完毕。6月25日印发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防止耕地撂荒的通知》,严格按照文件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以及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机补贴、配方施肥等支农惠农政策,组织干部下基层宣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编印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张贴到村到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组织宣传10场次,印发宣传资料1235份。三是按照《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贯彻落实云南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文件精神的通知》《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加强宣传禁止耕地弃耕抛荒的函》文件,做好常态化监测,避免耕地弃耕抛荒,截至目前,未发现耕地弃耕抛荒。四是查办案件情况,上报乱占耕地建住房案件3件,分别为姜昌洪户、王会宜户、王祖华户,姜昌洪户已拆除结案,王会宜、王祖华2户已提交县法院,法院于2022年8月8日受理,9月2日下达行政裁定书。县农科局于9月27日、28日到县自然资源局和兴街镇人民政府对接王会宜、王祖华两案情况进行工作对接,并书面行函提出工作建议,通报详细案情,进一步形成上下统一,案情清楚,现待有关部门通过调规后,符合农村宅基地审批条件后,兴街镇人民政府依法进行完善审批手续。

5.调研指导宅基地审批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对对农村宅基地相关文件及法律法规进行学习5次,研究宅基地审批中存在的问题2次;二是针对乡(镇)提出的在审批当中存在的问题,到乡(镇)实地答复2次;三是督促乡(镇)在农村宅基地审批过程中,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和面积标准,2022年5月6至14日县;县农业产业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到各乡(镇)查阅审批过的资料、公示照片、会议记录、“三到场”痕迹资料等,共检查9个乡(镇),1223件户档。截至目前,各乡(镇)累计审批1429宗,占受理1432宗的99.3%,3宗未审批。

6.有毒有害津贴发放需进一步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山州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有毒有害 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实施工作的通知》(文人社发〔2017〕145号)第二条第(三)款规定:享受津贴的人员工作岗位变动或办理退休(退职)的,从岗位调整或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下个月起调整或取消岗位津贴。对兴街镇发《中共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协助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函》(西农党函〔2022〕5号),对存在选派到基层一线抓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及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仍领取津贴问题进行提醒。兴街镇召开专题会议,于2022年9月15日复函《中共兴街镇委员会关于中共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西农党函〔2022〕5号的复函》(兴复函〔2022〕6号),经核实,兴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职工2位同志存在选派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仍领取有毒有害津贴问题。于2022年10月起报请停发兴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位同志每人每月450元的有毒有害津贴,并退回2020年1月至2022年9月领取的有毒有害津贴,每人共领取33个月14850元,于2022年9月28日退回29700元。二是根据《中共西畴县委组织部西畴县扶贫开发局关于派驻驻村及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通知》(西组通〔2021〕13号),县农科局共派驻驻村及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0人,其中:公务员1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9人。根据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选派驻村及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西办发〔2021〕14号)中第四条第(二)款规定:驻村期间原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县农科局派驻的9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期间仍享受农业事业单位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已于2022年9月27日向县委组织部请示进一步明确县农科局派驻的9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期间享受农业事业单位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不变。

(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促力度不够,出现反弹现象。

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西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整县推进实施方案(2022-2024)》决定利用两年的时间,将西畴全域打造成为和谐、美丽、富裕的“江南农村”。要求各级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落实,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不走过场,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二是出台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卫生厩舍改造、污水处置设施建设、绿美村庒建设和“裸房”风貌改造等一系列奖补政策,全县每年将整合不低于3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投入扶持。三是组织了4次120余人(次)52个检查指导组(次)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并由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调度会,会上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曝光。四是切实加强向省州上级业务部门的请示和汇报,争取领导和支持。已编制了《西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投资整县推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以正式文件上报州农业农村局,争取2000万元资金投入扶持。同时,争取将此项目纳入请求国家高检院帮助解决事项推动落实。五是针对兴街镇兴隆村小组、下发鱼洞村小组存在问题,已实地督促兴街镇完成整改。并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开展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2.对农村厕所革命督促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各乡(镇)已完成改厕任务工期倒排,每10天通报一次改厕进度,并督促提高改厕质量;二是已组建常态化指导组,逐乡(镇)开展改厕指导员、改厕技术、公厕管护和档案资料建立等情况的检查指导,全覆盖建立公厕管护制度,有效提升管护质量和水平;三是改厕推进情况,2021年未完成的1102座户厕改建任务,已完成建设,正抓好验收、系统录入和档案完善等查缺补漏工作。2022年5座卫生公厕已全部完成;2863座卫生户厕完工,2022年5座卫生公厕已全部完成;2863座卫生户厕完工,村级初验全部完成,县级完成公厕验收4座、户厕验收1700余座;四是针对新马街乡坡脚村委会上落村小组、蚌谷乡木者村委会塘子边村小组公厕存在问题,已实地督促新马街乡和蚌谷乡完成整改。并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开展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3.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西畴县2022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西农发〔2022〕46号)、《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西畴县2022年畴阳河农业面源污染集中治理方案的通知》(西农发〔2022〕43号)等文件,健全完善了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和责任分工,分解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因地制宜编制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烤烟、甘蔗等农田残膜为重点,开展回收利用工作。建立和完善地膜回收与利用网络体系,大力推进地膜全量回收、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县农科局积极与烟草公司、糖厂协作配合,加强地膜准入管理,严格地膜生产、流通和使用的准入要求,建立全程监管体系,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确保不达标地膜产品不出厂、不进店、不下田。截至目前,农膜回收资源化利用企业1个,5家用膜大户建立了回收制度,依法开展回收利用。建立农膜进货台账94份,销售台账94份,全县覆膜面积51542亩,农膜用量361吨,回收量244.04吨,回收率67.6%。三是落实2个饲料化利用试点,建设100立方储存发酵池2个,力争实现年处理400亩720吨农作物秸秆的预定目标,力争2022年10月建设完成。目前西畴县共有4家企业可收购处置秸秆,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进程,及时收集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回收情况,更新秸秆资源台账系统数据,截至目前,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量15262.63吨,综合利用率86.2%。其中:肥料化利用量3495.81吨,饲料化利用量10672.84吨,燃料化利用1093.95吨。四是组织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6次,培训240人次;开展宣传活动26次,出动宣传车辆26车次,出动宣传人98人次,发放《西畴县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告知书》、《西畴县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宣传单》等宣传资料455余份,群众签订《西畴县秸秆禁烧承诺书》40余份。五是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宣传力度。对全县9个乡(镇)的94家98个农膜经营门店进行36次专项检查,填写专项巡查督导记录表73份,共出动273人次开展宣传525次,培训78期11360人,发放《西畴县废旧农用薄膜回收利用告知书》、《西畴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宣传资料汇编》等宣传资料11500份。五是到兴街镇龙坪、清河、东升、安乐等村小组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宣传,累计宣传7次,发放宣传资料460余份,提高了河段周边农户对科学施肥、化肥减量使用重要性的认识,累计开展科学施肥技术培训5场450余人次,到畴阳河区域开展宣传5期,宣传群众552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250份。

(四)强农惠农政策跟踪督促不到位,致使群众利益受损。

1.惠农补贴资金未能精准兑现到户,滞留资金逐年增多。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云南省财政厅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2年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实施方案》的通知》(云财农〔2022〕22号)、根据《西畴县财政局 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拨付2021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通知》(西农发〔2021〕71号)文件精神,抓好耕地地力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草原生态奖补等工作落实。西畴县实际种粮补贴(第一批)兑付517.919533万元,净结余0.558367万元。西畴县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第二批)发放469.183239万元,资金结余0.375087万元转入下年发放。耕地地力补贴资金发放3238.5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资金于2021年12月20日开始兑补,2022年4月19日完成625户1.42万元兑补工作。

2.对政策性农业保险跟踪问效不够,查勘定损案件进度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情况。5月以来,县农科局加强与人寿公司西畴互动部联系对接,分别于5月6日、5月13日、6月10日、7月4日、8月16日、9月7日.9月27-28日先后7次针对未理赔的能繁母猪保险和育肥猪保险进行了对接。保险已在逐步赔付,尚有257头保险未理赔,目前,257头(45头能繁母猪,212头育肥猪)的案子已全部提到省公司审核,因案件质量问题,总、省、州公司一直在沟通中(主要问题是客户当时疫情不让我公司查勘员进入场地内核实情况,无害化处理资料不齐),并函告保险公司督促加快理赔进度。9月28日,中国人寿财险西畴互动部与省公司对接,出具了遗留案件处理的承诺函,承诺在2022年10月30日前解决好遗留案件。二是种植业保险情况。7月7日各乡(镇)已完成34户退票信息核对,种植业服务中心已将34户已核对退票信息发保险公司,9月15日保险公司已将34户种植业保险退票理赔信息已全部提交系统,理赔完成0.41万元。

3.惠农资金未做到专款专用。

整改情况:一是情况说明2019年至2022年西畴县先后检出牛结节性皮肤病阳性病例和非洲猪瘟阳性病例,按照《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治技术规范》、《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20年第二版)》和《非洲猪瘟疫情处置实施方案(第五版)》等文件要求,对检出阳性病例牛及同群牛,检出阳性病例猪只及同群猪只进行扑杀。在2020年和2021年期间,各项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置资金共计101.2万余元,县级拨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资金60万元,强制扑杀及应急处置资金缺口较大。为第一时间安抚养殖户,帮助养殖户恢复生产,解决生活及生存困难,确保不影响全县每年春、秋防工作和疫情应急处置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县农科局班子充分体现担当作为精神,积极筹措资金组织兑付养殖户。期间积极申请支付专项资金,但未得到批复使用。后续将继续向县人民政府请示汇报,申请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项资金,待资金到位后追回调整二是鉴于2022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资金未被纳入预算,后续将加强请示汇报。

(五)党内监督责任缺失,服务意识不强

1.项目建设跟踪督促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县农科局安排人员、组织监理到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完工的项目,及时组织验收、督促施工方做竣工资料,组织验收,验收后及时移交项目涉及乡(镇);二是2019年的高标农田建设项目已经竣工并于6月23日移交给乡(镇),由乡(镇)移交村委会,村委会移交给管户主体,并编制管护制度;三是2020年的项目被破坏,已发函至水务局,水务局已经安排施工人员恢复;四是西畴县猕猴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完成验收。

2.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是加强对农资经营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有案必查、依法监督,6月以来,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48人(次),执法车辆12台(次),累计监督检查农资经营门点共计12个(次),在农资经营市场监督检查过程中,共查获违法经营农药案14件并已办结,其中农药案12件,种子案2件,罚款5.7037万元,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二是定期开展州级案件交流评查,上报评查案件1件,评为合格案件,通过案件评查发现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相互学习,全面提高办案质量。三是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及服务质量。组织执法人员6人参加文山州2022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暨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进一步夯实执法基础,提高依法执法技能。四是对接莲花塘乡协调5万元资金更换设备及对实验室进行改造。将67个主体纳入西畴县2022年食用农产品主体名录,其中“三品一标”主体6个。对纳入主体名录主体宣传根据其生产产品,严把质量关,满足开具合格证要求的应开尽开。截至目前,共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39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达455.67吨。

3.动物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于8月18日召开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会议,安排部署全县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各乡(镇)于8月31日前全部完成秋防工作安排部署,细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二是9月份已对7个规模场进行“先打后补”工作和申报补助资金程序的宣传指导培训工作。今年截至7月份,共计对7个规模场开展“先打后补”工作指导14次。三是制定《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西畴县2022年主要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农发〔2022〕30号)文件下发各乡(镇),今年上半年,全县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和新城疫免疫抗体合格率全部达70%以上。四是8月已对22个规模场进行《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办理条件和程序的宣传指导培训工作,截至目前,新增了申请办理2户。五是已函告各乡(镇)人民政府做好生猪定点屠宰场、乡(镇)产地检疫报检点的人员配置。

4.案件后期跟踪存在弱项。

整改情况:一是案件办理情况。对已结案案件进行汇总,分析原因。截至目前,2022年共办理违法案件21件(种子2件、农药12件、饲料5件、动物卫生2件),其中已结案18件,3件正在办理过程中,办结案件已通过文件形式向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通报。二是2022年开展法制宣传和放心农资下乡宣传6次,继续引导监督对象守法经营。

(六)意识形态工作有所弱化,工作缺乏主动性。

1.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和党建、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完成2022年6月、7月、8月意识形态派单、网评等工作任务,局党组、局属各单位召开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会议6次,对网络安全工作进行的研究部署。

2.理论学习中心组管理制度与上级要求不符。

整改情况:按照《中共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西农党发〔2022〕6号)文件要求,至少开展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察反馈以来6月27日、7月28日、9月8日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党史学习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截至目前,2022年县农科局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

(七)对巡察、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边改边犯。

1.部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进行廉政风险评定。紧紧围绕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一次“回头看”工作,结合权力下放,对不符合岗位实际的风险点进行删减,对排查疏漏的风险点进行增补,使其符合岗位实际。共梳理个人岗位133个,查找风险点633个。针对各类潜在的廉政风险点,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权力事项的增减,对岗位风险点和等级定位不准确的及时整改,对岗位风险点和风险等级进行再排查再界定,经常提醒、持续监督、加强防控,实现常态化管理。共评定个人岗位风险等级133个(其中:高风险等级38个,中风险等级22个,低风险等级73个)。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派单责任制。结合县农科局工作实际,2022年三季度县农科局党组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派单任务共78项(其中:第一季度派单任务25项,第二季度派单任务24项,第三季度派单任务29项),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季度派单任务,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截至目前,第一、二季度49项派单任务已全部完成,第三季度派单任务已完成7项,其余派单任务正在按进度落实中。

2.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管。结合粪污资源化利用不及时实际,配合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于2022年5月24日下文责令西畴县精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西畴县财旺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立即停止生产,责令及时清运化粪池内粪污、避免化粪池粪污满溢、对外排的粪污进行处理。二是加强措施研究。积极配合兴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坚持“谁使用谁处理、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明确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主体责任,要求饲养主体严格配套粪污消纳用地,及时清运粪污,待业主配套消纳用地到位后恢复饲养。三是要求公司将使用疫苗瓶分装储存,送到专业公司处理。四是对全县直连直报系统中生猪规模养殖场开展1次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服务18户(次),此次排查暂未发现粪污满溢现象。

(八)攻坚克难意识不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办法不多。

1.土地确权收尾工作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6月17日函告正源地理有限公司、云南省新坐标科技有限公司,要求2022年6月30日前到中农信达公司进行数据汇交,并通过数据质检,按时保质完成“回头看”数据汇交任务,6月28日公司已完成数据汇交;要求作业单位尽快安排技术人员,按照合同及相关发函要求,充实技术力量,加快纠错工作进度,明确纠错完成时间,完成数据汇交,五表三书资料的整理归档等工作,申请上级部门验收。作业公司于8月15日安排人员进驻西畴县,将于10月30日前完成相关收尾工作。二是督促乡(镇)对土地纠纷的调解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对乡(镇)土地纠纷调解工作指导9次,截至目前,收集各乡(镇)土地纠纷69件,已调解11件,58件调解无果,由乡(镇)继续组织调解。三是已发函至县财政局请给予支付部分土地确权项目资金,县财政未答复。

2.未完成集体企业清算工作。

整改情况:食品厂清算已经聘请律师事务所完成企业清算尽职调查。因食品厂拆迁土地使用性质属于行政划拨,拆迁土地款属于国有资产,清算处置须由县人民政府批准。2021年8月19日,县农科局以《西畴县食品厂土地征收款处置问题的请示》向县人民政府作请示,未获批复;2022年3月30日,县农科局以《西畴县食品厂土地征收款处置问题的请示》向县人民政府作请示,2022年5月10日在政府常务会议上未获通过;2022年6月6日县农科局以《西畴县食品厂土地征收款处置问题的请示》向县人民政府作请示,2022年8月11日,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会议作出安排,由云南轩浩律师事务所尽快完成清算分配方案,报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组织清算。

3.农村“三资”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县农科局已经起草了《西畴县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相关工作职责和制度(试行)》现已完成征求意见、专家审查,已报县政府讨论审核后发文。二是县农科局组织人员于6月、7月到9乡(镇)对“三资”管理工作进行培训9次。三是以西畴县纪委监委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为契机,在西洒镇龙泉村委会,蚌谷乡蚌谷、长箐、木者村委会,兴街镇安乐村委会,莲花塘乡香坪山村委会,新马街乡马街村委会,柏林乡三板桥村委会,法斗乡老寨村委会,董马乡新寨村委会,鸡街乡大寨村委会开展试点工作,试点结束后将在全县全面推进。龙正村集体经济组织4.2万元已清理登记。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一)落实“两个责任”不细不实,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严不实,应付了事。

整改情况:制定了《西畴县农科局公文管理规范》,在环节、程序、内容等方面严格把关、层层审核,严禁出现材料相似问题。2022年9月30日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及局办公室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开展了提醒谈话。

2.运用实践“第一种形态”有待加强,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情况: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2次;利用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股(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端午、中秋、国庆节前廉政谈话2次,局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1次,警示教育大会1次,通报了典型案例,对全体干部开展了警示教育。

3.监督检查走过场。

整改情况:巡察整改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监督检查1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单位端午、中秋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2次。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县农科局工作作风不断优化,上下班秩序井然,各项工作压茬进行,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照搬照抄现象较为严重。

整改情况:通过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县农科局照搬照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2022年9月30日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及局办公室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开展了提醒谈话。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规报销时有发生。

1.财务审核不严,附件要件缺项,未按发票报销。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2019年重大项目支出附件10份、2020年重大项目支出附件22份、2021年度财务重大支出附件26份。二是超额报销15元公务接待费已于2022年6月13日退回单位账户。

2.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存在擦边多报。

整改情况:对到州属单位出差参与公务接待又填报差旅费的情况,已核查出10人次,涉及700元,于2022年7月8日清退完成。对2019年至2021年100余人次到么洒、坝尾等地下乡,往返路程不足20公里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开展清查。核查出229人次,涉及10520元,于2022年8月2日至4日清退完成。

3.超标准报销住宿费。

整改情况:2022年6月13日朱开兴(28元),项冬梅(50元)已将超额报销住宿费退回单位账户

4.超标准接待。

整改情况:对巡察反馈的2020年12月接待超标170元的问题,经核实为2020年9月15日至16日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帅带队、与州局郑刚、李纯、平台驾驶员1名4人到西畴县开展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调研工作,根据《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西办通〔2020〕6号)的文件要求,不属于超标。

5.违规公款吃喝。

整改情况:经核实,2021年8月11日-13日西畴县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培训项目方案中,将县级人员作为培训学员核算了伙食费,3天6餐共计684人次,并已于2022年7月1日将餐费13680元退还单位账户。

(三)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廉洁风险突出。

1.固定资产采购不规范,存在未批先购的情况。

整改情况:未批先购的12台电脑及2台复印机均已在云南省资产管理系统完成资产配置,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经财政推送指标,并已在云南省采购网完成采购申报,下步将在政采云系统完成采购。

2.对资金拨付使用跟踪督促不到位。

整改情况:于7月18日至22日对拨付各乡(镇)2020-2021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相关资金使用、兑付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发现部分乡(镇)存在部分资金未及时兑付形成滞留、附件资料不全、无会议记录及相关凭证。通过督查后已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以确保专项资金发挥实效。

3.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对长期挂账往来款项进行核查,理清楚遗留往来款产生原因,截至2021年12月31日,县农科局其他应收款挂账共计9658558.46元,截至2022年8月30日,核实清楚6629147.99元形成挂账的原因,并销账1202370.94元往来款,清楚遗留原因未核销5426777.05元待请示政府是否同意处理。二是3029410.47元因年数久远查找不到相关资料,不清楚挂账原因,只能继续挂账。下步继续查找资料清理长期挂账往来款项。

4.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将单位公务用车的维修、保养、加油等产生的费用录入公车管理系统。二是按照公车报废管理办法,于2022年7月1日将云HD0771、云HE0839车辆报废请示报县财政局,于7月20日收到财政局答复,由于车辆云HD0771、云HE0839车辆未达到报废条件,无法报废,现已对车辆进行封存处理,待达到报废时按照规定进行报废处理。

5.办公用品采购、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自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要求各中心、大队各自清理办公用品数量,有需求报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统一采购,各中心、大队指定专人负责登记办公用品的领取和发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1.党组议事和行政议事的权责边界不清。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党组、行政班子议事制度;二是2022年6月份以来,召开农科局党组会议4次,行政班子会议2次,会议记录等痕迹资召开料收集齐全。

2.党建工作站位不高,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学习党章党规,提升党员对党的思想认识。二是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通过党建工作可以带动业务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更有效果,通过业务工作能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

3.党总支牵头抓总不够,各党支部业务参差不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参加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全县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工作者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建业务工作业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完善会议记录、照片等痕迹资料,提高“智慧党建‘录入质量。

4.部分党支部委员选举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养殖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种植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选举办法完成补选资料的整理。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2022年5月完成农科局党总支部,养殖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种植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农业产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6月完成相关痕迹资料已整理存档。

(二)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不高,党建引领乏力。

1.部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走过场,与职能工作融合不够。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报到服务制度,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清河行动、厕所革命等业务工作,到三光、摸石谷、岩头寨等西畴精神实践基地开展党支部活动,创新和优化党支部组织生活方式,提高党支部活动的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组织生活会不严肃,未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整改情况:完善2021年组织生活会资料并存档,严格按照要求对2022年组织生活会进行安排部署。

3.部分党支部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中共农业产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发展党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时任党支部书记程芳香同志开展约谈。二是加强党务业务学习,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县级部门党建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要求吸收入党人员并完善入党资料的收集。

(三)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管理不到位。

1.执行“三定”不严,内设股(室)职责不清。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共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调整局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的通知》(西农党〔2020〕1号),将局种植业股、养殖业股、科技股职能职责分别委托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县养殖业服务中心、县农业产业服务中心负责,并于2022年8月加挂局种植业股、养殖业股、科技股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员”体制。二是于9月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进行学习,熟悉掌握自身职能职责。

2.精细化管理不足。

整改情况:完善了县农科局内部管理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删除不符合工作实际的制度6个,新增制度2个,于9月26日发函征求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修改意见,9月30日,收到修改意见6条,召开会议对农科局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审定,于9月30日下发《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西农发〔2020〕63号),要求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

3.人事统筹不到位,部分岗位空缺。

整改情况:一是因农科局行政编制少,仅12名编制,无法满足全局工作需求,由局属各单位部分事业人员在做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兼职完成局机关相关工作,确保全局工作正常运转。二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人员岗位进行了调整,于2022年9月23日请示农科局党组,农科局党组于9月24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并批复,确保每个办公室都有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工作开展正常。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31218;电子邮箱:163811607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