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4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进行了巡察,6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班子自身理论武装存在差距,理论水平还不能较好满足领导生态环境工作的需要。

整改措施:一是班子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论述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法律条规,省州县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指示批示的决策部署等内容,建立班子理论学习资料库。二是班子参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班子理论学习制度,为提高班子理论学习质效提供制度保证。三是班子成员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内容开展一次全面个人自学,对照个人自学感悟和本职工作开展一次班子集体学习研讨,在研讨中寻找推动本职工作的突破口。四是按照班子理论学习制度规定,有计划安排班子理论学习资料库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内容学习和研讨,推动班子理论学习不断向广度、深度突破,通过强化班子理论武装不断提升班子驾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局的能力。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论述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法律条规,省州县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指示批示的决策部署等内容,建立了班子理论学习资料库。二是参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了《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班子理论学习制度》,为提高班子理论学习质效提供制度保证。三是班子成员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内容开展了1次全面个人自学,对照个人自学感悟和本职工作,并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于7月4日组织了集体学习研讨,在研讨中寻找推动本职工作的突破口。四是班子按照《班子理论学习制度》规定,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班子会,遇有重要情况可以随时召开,有计划地在班子会第一议题中安排学习班子理论学习资料库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内容学习和研讨,推动班子理论学习不断向广度、深度突破,通过强化班子理论武装,不断提升班子驾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局的能力。

2.班子把握生态环境工作方向、大局的能力还不足。班子决策局限于具体工作事务,没有放眼大局较好研究如何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全局性、战略性生态环境工作决策部署。

整改措施:班子参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建立班子会议制度,明确班子会议每月召开1次,班子会议紧紧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等本单位本职要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和议事决策,充分发挥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制约影响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问题逐一解决。

整改情况:参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建立了《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班子会议制度》,明确了班子会议的主要任务和议事范围、时间、程序等内容。为充分发挥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制约影响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问题逐一解决提供制度保障。

3.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监督落实不到位,部分问题整改不力。

一是部分乡(镇)造假应付环保督察整改

   整改措施: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发函至存在问题的乡(镇),分别制定整改方案交我局审核备案,同时函告其他乡(镇)自检自查,引以为戒,将自查结果和整改措施交我局审核备案。我局每年对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真实性开展1次随机检查,如仍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弄虚作假行为,则将情况报告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或县纪委县监委。

   整改情况:2022年7月5日,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发函至存在问题的新马街乡、莲花塘乡、蚌谷乡分别制定整改方案交我局审核备案,同时函告其他乡(镇)开展自检自查,确保各项工作在部署、调度、检查、落实过程中全程留痕,档案资料完整,各项工作实现闭环。我局每年随机对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真实性开展1次随机检查,2022年7月13日随机到兴街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检查,共发现主要问题3个,提出整改意见3条。目前已全部整改结束。

二是对河流污染问题整改不力,河流受污染风险较大。

整改措施:一是协助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完善防治河流污染制度,以制度方式规范约束相关责任单位履行职责,对检查发现未按制度履行职责导致河流污染的问题,报告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研究处理。二是协助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乡(镇)辖区内河流污染防治宣传工作制度,规定乡(镇)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履行好河流污染防治宣传,引导河流沿岸群众维护好河流生态环境。三是督促乡(镇)和河长制成员单位,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河流污染防治,通过受理信访举报、定期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有力发现和严肃查处污染河流违法行为并及时通报曝光,警示广大群众引以为鉴。四是加强和改进水质监测工作。每季度对畴阳河、盘龙河、鸡街河等重点河流开展1次实地调研,梳理环境污染风险,于每半年抽取部分风险点开展水质监测,若监测发现水质超标问题,及时报告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函告相关责任单位立即研究解决,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将问题解决情况回函我局备案。

   整改情况:一是协助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了《西畴县河(库)污染防治制度》,完善宣传工作要求,并征求了县级各部门意见,收到意见建议0条,于2022年9月22日由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印发执行。二是发挥生态环保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于6月8日开展畴阳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调度,并就各单位上报情况开展现场核查,形成整改情况报告。三是根据工作实际,于7月13-14日配合县委办、县纪委开展了畴阳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督查,形成监督检查报告上报县纪委,县纪委下发西纪函[2022]3号文件,对各涉及任务整改的责任部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四是结合部门职责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形成环境质量月报,为及时掌握环境质量状况提供支撑依据,截至目前,共形成环境质量月报5期,公示环境信息8次。五是协助县级河长开展巡河(湖)工作,对岔河段发现的2个问题及时派单至县水务局、农科局开展排查整治。

三是环保项目建设滞后,环境污染问题得不到有效治理。

整改措施:一是适时对兴街镇、鸡街乡污水处理厂开展环境监察,确保正常运行。二是协助住建局抓好兴街镇、鸡街乡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排污许可证审批工作,尽快完善排污许可手续。三是对董马乡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滞后的问题,由我局提请至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或专题会议进行分析讨论,研究推进项目建设的具体措施予以实施。同时,加强对《西畴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西畴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中规划项目的跟踪问效,项目实施单位每年向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委员会办公室负责项目建设情况收集整理、向委员会提交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的措施予以实施,使环保项目建设工作形成规范有序的闭环。

   整改情况:一是分别于6月20日、8月1日、9月15日对兴街镇、鸡街乡污水处理厂开展现场检查,制作现场检查笔录,针对两个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问题,已下发函件7期;二是已完成兴街镇、鸡街乡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及排污许可证审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我局积极向省厅汇报,已于2022年5月11日取得环评批复,目前项目三通一平已经完工,边坡支护工程已完成,正在开展土建工程,土建已完成10%;三是针对董马乡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滞后的问题,配合住建初拟《西畴县城乡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目前该方案正在修改中。四是已开展2022年度西畴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评估调度及2022年度西畴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项目推进情况盘点,并通知各相关单位对《西畴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西畴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规划项目及指标推进情况于每年12月31日前报西畴县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是对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情况跟踪掌握不到位。

整改措施: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农业面源环境保护制度,由农科局每半年向委员会报告一次农业面源环境保护情况,我局根据农科局报告情况开展分析研判和开展检查、调研,对能直接与农科局对接解决的问题直接对接解决,对需要提交委员会研究解决的问题提交委员会研究,确保我局对全县农业面源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整改情况:县农科局于2022年8月12日向委员会办公室提交了2022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我县在节水农业发展、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增效、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产绿色养殖、秸秆资源化利用、农膜及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方面工作均取得了实效。为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草拟了《西畴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制度》并于2022年9月16日开展意见征求,于2022年9月20日征求结束,未收到修改反馈意见。于2022年9月22日由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印发执行。

五是县城区夜市烧烤油烟污染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措施:一是将巡察指出的问题函告县综合执法局,由综合执法局研究问题解决措施并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规定的整改期限内将整改情况回函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由我局对执法局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复核。二是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督促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制定涉及城区环境保护工作制度,推动城区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我局牵头组织住建、综合执法、市监、西洒镇每年开展1次县城区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检查,将检查发现问题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派单相关责任单位,由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回复问题解决情况。对在我局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提交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月,西畴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西畴县2022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方案》(西污防通〔2022〕1号),将每年春夏季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的重点时间,明确的工作目标和部门职责,拟定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二是县综合执法局于2021年12月28日印发了《县城建成区夜市烧烤摊点整治方案的通知》(西综执发〔2021〕28号),将城区夜市烧烤作为日常工作开展巡查检查,夜市烧烤摊点管理逐步规范。三是我局印发了《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关于协助开展夜市烧烤联合执法检查的函》(〔2022〕-60号),并于2022年7月11日,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联合县综合执法局开展了一次夜市烧烤联合执法检查,此次联合执法检查的重点是反馈意见指出的3家烧烤店,即:夜猫子小黄鱼烧烤店、小鸽子烧烤店和老二烧烤店,下发了《行政检查记录》3份。2022年7月29日,县综合执法局对3家烧烤店进行复查,3家烧烤店都已按要求完成了整改。今后将按《县城建成区夜市烧烤摊点整治方案》加强日常监管。

六是对采石场生态修复治理监督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将巡察反馈问题函告县自然资源局,由县自然资源局在整改时限内完成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并要求自然资源局在全县开展1次损坏自然资源问题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在规定整改时限内完成整改并回函我局,其余排查问题整改情况于每季度末向我局反馈整改情况,直至整改完毕为止。二是商自然资源局建立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制度,要求自然资源局每年开展1次损坏自然资源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并将排查整治情况及时报告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法斗乡马卡石灰石矿山复垦复绿区存在盗采砂石损坏复绿植被、复绿不到位、山体滑坡安全隐患问题函告自然资源局并已完成整改。二是探索自然资源长制,与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务局共同协商探索将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指导形成自然资源长制。现已编制《西畴县自然资源长管理办法》并于2022年9月7日开展意见征求,于2022年9月13日完成意见征求,未收到修改反馈意见。目前已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七是对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整改成果巩固不力。

整改措施:将巡察反馈问题函告县综合执法局,由综合执法局在整改时限范围内完成整改,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我局。

整改情况:已将兴街镇供电所收费厅隔壁的养鸡户环境污染严重扰民问题函告县综合执法局、兴街镇人民政府。为确保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信访举报问题得到高效整改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县长牵头带领县级相关部门立即对现场进行核实及办理,已对积存鸡粪进行清除,清理了堆粪场地,在原堆粪场地使用生石灰进行消毒,对鸡舍周边进行灭蝇消毒,对违规建筑进行撤除。同时,由县综合执法局牵头,兴街镇政府、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县农科局等单位配合,定期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目前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4.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履行不到位,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不足。

一是办公室服务工作不到位,委员会工作开展不正常。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制度,确定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若遇重要和紧急事项,委员会会议和专题会议经批准可临时召开,办公室于会前全面梳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委员会研究事项提交会议研究决策,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逐一解决。二是将“财政对中央下拨的环境保护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善”问题函告县财政局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并反馈办公室的同时,根据中央、省相关文件完善环境保护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财政局对环境保护资金的管理使用。三是建立环保项目实施主体确立制度,对实施主体权限明晰的项目直接确立项目实施单位,对实施主体不明晰的项目在签订项目建设合同时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方与项目承建方签订建设合同,项目具体实施工作由生态环境局负责。四是在加大对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管的同时,督促县住建局在2022年9月底前完成中水回用管网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同时,商住建局、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建立城乡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管护使用制度,明晰部门责任,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设施不被人为损坏、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制度制定,确定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每年召开1次,若遇重要工作需要或特殊情况可,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可适时召开。二是《西畴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治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咨询合同》已签订,报告编制已完成并通过评审入库。三是经与州生态环境局沟通对接,西畴县盘龙河流域-原恒鑫选矿有限公司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结余资金变更用于西畴县东升片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并函告县财政局强化资金监管,确保项目绩效目标实现。四是已开展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管,中水回用管网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二,商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制定了城市综合管理办法、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加强了污水处理设施管理,保障设施正常运行,保护和改善环境。

二是办公室协调环境保护工作的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措施:一是召集相关单位对已建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设施开展1次现场检查,形成1期工作专报供县委县政府领导掌握,指导并督促西洒镇、兴街镇建立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行制度,保障设备正常运行。二是健全完善办公室工作制度,制度内容包括加强下沉调研,以问题为导向每年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盘点,全面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做到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状况、存在问题心中有数,对办公室能研究解决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办公室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委员会研究解决,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在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7月14日—15日,组织县农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全县已建设完成的8套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开展了实地调研,根据现场查看及走访了解情况,已形成调研报告报县政府分管领导。对于通过修理能正常运行的设施,乡、村管理人员已与厂商对接,待发送配件及时修理后开启运行,指导兴街镇制定《兴街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已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加强下沉调研,今年以来已召开生态环保委员会会议3次,对全县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研究。

三是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建设缺失。委员会成立以来,生态局班子未协助委员会建立完善过相关制度,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缺乏优化协同高效的制度体系支撑。

整改措施:紧紧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本次巡察反馈问题,协助委员会全面梳理和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追责措施,以有效管用制度体系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优化协同高效开展,为我县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制度,制度包括县生态环保委员会及办公室主要职责、会议及文件印发制度、督查考核和宣传机制等内容,共有14条;已按发文审批程序上报,待委员会主任(县委书记)审批后即可发文。二是已印发《西畴县县级及省、州驻西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部门环保职责。三是制定印发了《西畴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制度》、《西畴县河(库)污染防治制度》,充实完善了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

5.意识形态工作落得不实。

一是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停留在简单对干部职工提要求上,没有在倡导公众环保理念上着力。

整改措施:一是协助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制度,重点围绕河流污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单位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制度,把向广大群众宣传环保理念,推动群众树立环保意识作为各级各部门履行环保职责的重要抓手。二是在保证12345政务服务热线畅通的同时,加大目前已建好的3个污水处理厂环保设施对外开放力度,组织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等群体开展参观考察,引领带动干部群众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充分运用好新媒体宣传平台,多形式、多层次加大生态环保知识的宣传。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提出成员单位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宣传教育内容,增强生态环境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生态成果的良好氛围。二是保持12345政务服务热线畅通。通过入企帮扶、进村入户、环保设施对外开放等形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增强了生态环境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三是创新宣传方式。于2022年6月举办了生态环境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干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2022年7月22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现场参观鸡街乡污水处理厂,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对外开放。

二是网评工作落实不到位,2020年、2021年网评任务未按时完成。

整改措施:配强配齐网评人员,严格按照核配任务开展网评工作,确保今后网评工作按规定完成任务。

   整改情况:我局网评人员共2名,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核配任务开展网络文章评论、转发工作,并按要求签订了保密承诺书,根据年度网评工作考核以年平均达标率不低于60%的要求,我局截至目前网评任务完成率为69%。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风不扎实。

一是生态环境执法不严不实。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梳理全县排污企业(单位),建立排污企业(单位)监督台账,在做好双随机执法的同时,每季度对重点排污企业(单位)开展执法监督,推动执法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对2017年以来审批的环评项目开展一次地毯式执法检查,对执法检查情况书面报巡察整改验收组验收。三是建立环评项目开工、竣工报备制度,对项目建设单位、承建单位施工过程适时掌握、适时开展执法检查。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台账、排污许可登记、持证名录建立全县排污企业监管名录库;二是对2017年以来审批的126个环评项目开展地毯式执法检查,并形成执法检查总结报告;三是制定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和竣工环保验收承诺书,要求企业实施开工报告、季度进展报告、年度总结报告。

二是对我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未作协调落实。规划自2021年7月县政府批复实施以来,生态局未就落实好规划协调开展相关工作、跟进了解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今年内对“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指标落实情况开展1次全面盘点。具体做法:通知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向我局报送规划指标落实情况,我局根据各单位报送情况开展检查核实,梳理存在问题并研究对策措施予以解决,对我局解决不了的问题提交生态环境委员会会议或者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二是从2023年起,相关单位于每年第四季度向我局报送规划落实情况,我局根据各单位报送情况开展检查核实,梳理汇总规划落实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报告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2年度西畴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评估调度及2022年度西畴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项目推进情况盘点,将结合调度情况加强与各责任部门的协调对接,分析短板弱项,研究解决措施,督促加快推进力度。

三是环保项目实施成效跟踪监督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施工方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补植补种,完成整改后及时请示州生态环境局对原西畴县恒鑫选矿有限公司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复绿工程进行竣工验收。二是举一反三,对照环保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要求,强化总体目标、绩效指标的检查评估和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

   整改情况:已下发《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关于认真抓好西畴县恒鑫选矿有限公司污染场地管控项目植被成活率不高等问题整改的函》,责令施工方进行补植补种及管护,植被成活率达到实施方案要求;已于5月9日向州生态环境局提出验收申请。

2.服务群众工作做得不实。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群众反映兴街镇戈木村委会上南丘养鱼场污染水源和致水库蓄水枯竭的问题,函告农科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兴街镇,要求各责任单位将处理措施及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回函我局;二是规范信访办理回访工作,在回访当事人的同时就回访满意度进行签字备书,避免回访工作无据可查。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群众反映兴街融盛水产养殖场水环境污染举报问题,2022年7月15日,西畴分局联合县农科局、兴街镇,对该养殖场开展执法检查,养殖尾水整治于2022年5月开始组织实施,现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二是已对董马乡芹菜塘村委会老油房村石场粉尘污染的信访件进行了回访,信访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三是规范了信访办理回访工作,今年1至8月共接到信访件6件,其中:1件转交县自然资源局办理并进行了回复,1件为请求检测水质,已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其余4件均由生态环境局办结并进行了回访,信访人对处理表示满意。

3.项目工作做得不实,风险隐患突出。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合同管理办法》等规定的学习并严格执行,切实做到“前期工作要扎实、实施环节要规范、日常监管要精细、验收把关要严格”,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二是项目获批后,组建专班,压实责任,做到日常检查有记录、有图片,发现问题有解决措施、有跟踪问效。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内部控制手册》到班子成员及各股室、站队,要求认真开展自学;二是利用每周一学习例会组织集中学习,已安排项目业务员准备项目管理相关课件,按照学习计划于9月26进行专题讲解;三是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现场检查,针对原新发铜锌冶炼厂场地调查项目存在的矛盾纠纷,8月5日组织兴街镇、三光村委会、中标方及群众进行协调,确保项目正常推进;加强对已完工项目的后续跟踪问效,8月11日、8月18日,深入新马街乡原恒鑫选厂检查管控工程实施成效。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未彻底根治。

一是存在会议准备不充分,开长会、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确定每周一晚为集中学习日,会前按照第一议题要求收集好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杜绝学习走形式、走过程。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开展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措施》,在思想上破冰,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规章管理制度》中学习培训制度。确定每周一晚为集中学习日,会前按照第一议题要求收集好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杜绝学习走形式、走过程,今年6月以来,已组织集中学习10次。二是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开展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措施》,在思想上破冰,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今年以来,分局牵头负责的工作正常推进,未被上级列为黑榜通报事项。

二是重提要求重安排部署轻实际问题解决。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班子作决策、促落实作用,提高班子决策水平和抓落实能力。班子每月召开会议1次,会议主要决策本单位重要工作事项,以问题为导向分析本单位一个时期以来存在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措施。对于需要以干部职工会议方式落实的班子决策事项,才以干部职工会议形式进行落实;纠治班子成员在干部会议上泛泛提要求泛泛作安排部署的问题,对于需要具体抓落实的工作事项,班子成员根据职责任务分工只召集相关干部职安排工作。二是按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逐一排查监管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并督促、指导企业对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实现闭环管理。按照《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环境监测平台建设规范》要求,对全县砖厂脱硫塔监测平台安全防护设施进行规范化建设。三是健全完善环境监测采样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压实责任,提升防范意识。四是配备一定的环境监测、监察安全防护应急设备,保证人员操作安全。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西畴分局领导班子会议制度》,每月组织召开1次班子会,遇有重要情况可以随时召开,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召开班子会,以问题为导向分析本单位一个时期以来存在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措施,今年以来,组织召开班子会议15次;在每周一晚集中学习会上,提前收集第一议题内容形成会议议程,杜绝班子成员在干部会议上泛泛提要求、泛泛作安排部署的问题。二是按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逐一排查监管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并督促、指导企业对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实现闭环管理。按照《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环境监测平台建设规范》要求,完成了县域5个砖厂脱硫塔监测平台安全防护设施规范化建设。三是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站安全管理制度》,签订了《生态环境监测站2022年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书》,完善《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程序文件》,组织开展环境监测安全采样培训1期,提升防范意识。四是配备了2套采样安全绳,为工作人员安全上岗提供有力保障。

5.在推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上积极作为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6月底前联系发改部门协同完善立项备案项目信息推送机制,高效推动建设项目环评工作,避免未批先建项目发生。二是组建环评小分队,坚持项目提前介入,主动上门服务,强化沟通对接,按时限要求办理环评,确保项目落地建设。三是持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服务企业“挂包帮”活动,当好“五大员”,提升服务温度,彰显监管力度。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对接发改、政务管理局等部门,通过云南省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及时推送项目信息,实现县综合接件窗口受理,转报州政务中心流转,推动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流程;二是建立投资项目立项、备案信息互通机制,由发改局每月底将本月立项、备案项目抄送生态环境局,我局对照环境影响分类管理名录,及时梳理项目情况,对需要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项目,积极联系业主告知环评手续办理类型、时限、审批层级等,今年来,共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审批23个,环境影响评价登记备案15个;三是成立了重点项目环评服务工作专班,及时对接服务重点项目环评办理,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四是持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服务企业“挂包帮”活动,当好“五大员”,提升服务温度,彰显监管力度。今年来,共出动50余人次开展走访。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支委班子能力建设存在差距。

一是支委班子自身理论武装被忽视。

整改措施:按时召开支委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理论知识,提高支委班子党建工作理论知识水平。

整改情况:建立党支部管党治党理论学习资料库,今年来,组织召开支委会9次,将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管党治党理论知识纳入支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提高了支委班子党建工作理论知识水平。

二是支部工作计划和总结形式主义。

整改措施:每年组织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按季度落实好党建工作派单,对支部工作计划进行研究、每半年进行工作情况总结分析。

整改情况:在2022年6月20日的支委会上,专题研究了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根据机关工委季度派单任务逐项落实好本支部各项党建工作,目前已在时限内完成一、二季度党建派单任务。

三是党组织生活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要求、按程序组织召开“三会一课”,确保会议质量。二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严格审查党员组织生活会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制定好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清单,对照抄照搬现象严格教育处理。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要求、按程序组织召开“三会一课”,确保会议质量,截至目前共召开支委会9次、上党课3次、党员大会3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年度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二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对2021年3位同志组织生活会查找问题一模一样,4位同志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群众清单”内容一模一样的问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制定好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清单,我局14名党员共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18条。

2.干部队伍建设不力,环保队伍不能较好满足担当新形势环境保护使命的需要。

一是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每年坚持对非党干部开展一次培养教育,积极动员优秀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明确一名党员联系一名非党干部,定期对非党干部开展思想动员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2年6月20的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开展了一次入党动员,组织观看了《为什么入党》《你,为什么入党》两个微视频,激发非党干部的内生动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制定了《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党员结对帮扶非党同志联系表》,明确一名党员联系一名非党干部,定期对非党干部开展思想动员工作。按照机关工委发展党员的时间要求,2名非党班子成员今年11月才能提交入党申请书。

二是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落实不力。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单位学习培训制度,拟定学习计划,全体干部职工采取轮流组织学习方式,在每周一晚的集中学习会上,安排一名人员结合岗位工作或自身特色优势,自选主题开展讲授,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单位学习培训制度,制定了《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集中学习会讲课安排表》,全体干部职工采取轮流组织学习方式,在每周一晚的集中学习会上,安排一名人员结合岗位工作或自身特色优势,自选主题开展讲授,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目前共召开11次集中学习,11名干部职工分别进行了《怎样抓好信息工作》、《简析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新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上海学习锻炼体会分享》等内容的讲授,不断拓宽学习知识面,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3.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能力不足、质量不高。

一是班子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学习缺失。

整改措施:按月召开班子会议,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将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管党治党理论知识列入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岗位实际,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学习研讨,全方位、多形式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加强学习阵地建设,结合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党建工作室,打造学习阵地。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工作需要每月至少召开1次班子会议,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管党治党理论知识列入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岗位实际,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学习研讨,目前已开展学习研讨1次,全方位、多形式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二是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制定了《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党支部四星级党支部创建方案》,结合支部规范化建设正在设计建设内容。

二是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不够清晰、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一是班子成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有声书完成《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学习,并开展班子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学习研讨,从中寻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管用举措。二是跟进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学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时俱进、务实管用。三是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学习所学所思所悟和《西畴县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主要任务清单》、本单位工作特点和干部队伍情况,有针对性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举措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清单予以落实。四是注重正面典型与反面案例相结合,加强优秀人物先进事迹学习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促进干部职工以榜样为例争先进位、以反面为镜遵规守纪。五是压实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有声书开展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学习,从中寻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管用举措。二是跟进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学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时俱进、务实管用。三是对照《西畴县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主要任务清单》、本单位工作特点制定了班子成员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内容。四是注重正面典型与反面案例相结合,在干部职工会上及时跟进学习有关纪律作风的典型案例通报、“西畴精神”典型人物事迹、“云岭楷模”事迹,促进干部职工以榜样为例争先进位、以反面为镜遵规守纪。五是压实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应付了事。

整改措施:强化业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规范办文质量,从严从实履职尽责。

整改情况:加强对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系列材料、记录的审核把关,杜绝出现与实际不符的内容,目前未出现被上级检查通报类似问题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3032252;电子邮箱:311354751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