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四巡察组向董马乡党委及7个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9月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董马乡党委及7个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昌沙主持召开向董马乡党委书记王祖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董马乡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董马乡党委及7个村级党组织负责人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昌沙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董马乡党委及7个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祖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同时董马乡7个村级党组织书记也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8月1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董马乡党委及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董马乡党委及7个村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董马乡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看齐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质量不高;群众观念树得不牢,惠农补贴跟踪问效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务监管缺失,廉洁风险大;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基层党组织缺乏有效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政治担当不够,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基础薄弱,工作质量不高;干部队伍建设宽松软;巡察“后半篇文章”发力不够,整改不到位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县纪委监委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二是扛起“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自觉性。三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抓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强调,要务必重视存在问题,坚决站稳政治立场。要敢于自我革命,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坚决纠治纠正。要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问题为导向,反馈问题必须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要以巡察指导督导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端正态度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主要领导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担当作为。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日常监督,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巡察既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巡察反馈的问题,既有思想认识的问题,也有贯彻落实的问题;既有面上的共性问题,也有点上的具体问题,抓整改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疼医脚”,要查找问题深层次原因抓好整改。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滔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察整改重要意义。乡党委务必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树立靶向思维,精准点穴,分类整改,照单全收。要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乡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整改的主动性,把准把牢整改时限,狠抓责任落实,巡察整改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坚决杜绝数字整改、敷衍整改;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要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限时、销号、公开。要突出建章立制,全面推进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要根据巡察反馈的意见,找准问题根源,建章立制,加强监督制约。要将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全新视角,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切入点,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刚性,对违反制度的行为,要敢于纠正、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王祖建表示,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明确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和整改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一是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有力的举措圆满完成整改任务。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精心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三是注重标本兼治,以务实的作风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出体制机制方面的病灶,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长效机制,从根源上堵塞问题滋生的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昌沙,县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吴孝村,董马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乡机关、各中心所(队)全体干部职工,7个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