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清单式”工作法提升巡察发现问题“质”与“量”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来,西畴县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采取“清单式”工作法,提升巡察发现问题数量和质量,让巡察震慑作用充分发挥。 

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突出政治巡察要求,做实巡察准备,通过收集意见函,听取情况通报、信访报告、审计报告等,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概况,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前“把脉”。紧紧围绕相关单位(部门)提供材料,督促巡察组切实深入一线、深入实地,坚持明访与暗察相结合,通过走访群众、座谈交流、查看现场等方式,捕捉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深挖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在巡察工作中,坚持从细处着手,紧紧围绕被巡察单位落实主责主业、重点工作、“三重一大”决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建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财务管理、各类监督检查等方面,采取深查细核台账资料的形式,全面排查和发现问题,捕捉苗头和倾向,梳理疑似问题清单,帮助被巡察单位找出监管薄弱环节和机制漏洞。    

“我们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性格特点,制作不同的谈话提纲,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101人,谈出了问题19个。”该县巡察办副主任说。为让巡察发现问题更多更精准,巡察组在巡察工作中,坚持盯住关键“谈”,针对初步掌握的被巡察单位在领导班子建设、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谈话提纲,明确必谈人员和必谈内容,既与在职职工谈,也与离退休人员谈,以真情交流、质证问题的方式,让谈话对象把问题谈全、谈细、谈透,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    

此外,巡察组还以强化集中分析研判的形式,对巡察前掌握、巡察中排查、个别谈话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细化,形成问题大项和小项,并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召开组务会进行分析研判,找准问题表现和问题根源,锁定核心问题、代表性问题,形成巡察组巡察工作报告,提交办务会进一步研判,形成最终问题清单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    

据悉,今年来,该县开展了2个轮次的巡察,目前已完成1个轮次的巡察,有1个轮次的巡察正在进行中,全县6个巡察组在巡察中共查阅资料2874份,收到信访举报19件,开展街天接访2次,走访干部、企业、群众65人次,召开群众会5次,入户走访593户,集中分析研判40次,边发现问题边分析研判16次,累计梳理出疑似问题247个,列为巡察报告内容206个。   

(张彩娥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