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监督“小窗口”保障“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大姐,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你是来办理什么业务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怎么样?”在政务大厅门口,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了解大厅窗口服务情况。    

“我是来办理经商营业执照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不要多长时间就帮办理好了。”    

近期,西畴县纪委监委以普通群众的身份,深入到县政务服务窗口开展“体验式”监督,了解掌握窗口工作人员在岗履职情况。    

今年来,西畴县聚焦作风建设和效能提升,以政务服务中心为切入点,打造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清廉窗口”,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让“只进一扇门、办理所有事”成为常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助力“清廉西畴”建设。    

在强化监督过程中,紧盯便民窗口服务质量、便民举措落实等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窗口单位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事项,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县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暗访,以办事群众身份咨询办理业务,深度体验办事流程,对窗口单位服务作风进行全方位“扫描”,全面查找服务窗口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严的监督擦亮“小窗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为充分发挥监督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采取“室组”联动,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到相关窗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和纠治侵害办事企业、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批评教育,着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向窗口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窗口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窗口服务工作措施,强化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共专项监督检查服务窗口2次,检查窗口15个,发现并反馈问题整改6个,现场提醒教育3人次。    

此外,还充分发挥信访检举的监督作用,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箱等,广泛接受窗口服务人员“吃、拿、卡、要”“推、拖、绕、行”等问题。并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方式和举报知识,引导群众积极举报窗口服务人员工作纪律和作风方面的问题。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形成震慑效应。    

“窗口是干群关系的纽带,若只是把它当摆设打开,但干部的‘心窗’紧闭,与群众‘相望而不相及’,只会为干群关系平添一堵看不见的墙。”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强化监督执纪保障,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强落实,让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廉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成为窗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