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以数字赋能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以前村里面的账务都是靠笔和纸记账,时间长了纸张容易腐蚀,字迹易模糊不清,现在村里面用‘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管理账务,比传统方式更方便快捷。”西畴县鸡街乡海子村委会主任体验“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后深有体会。

村里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都是农民关注的焦点问题,直接牵涉农民的切身利益。西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聚焦农民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靶向发力,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去年以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在启动实施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中,紧紧围绕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与县农科局、县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单位多方协调,促成云南省农村信用合作社研发了“三资”智慧乡村服务管理平台,首次利用数字赋能的方式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监管。目前,已利用平台为全县所有村委会(社区)开设了一级账户共144个,为所有村小组开设二级账户共1728个,已投入运用的有2个村委会及下辖40个村小组,投入平台监管资金80余万元;即将投入运用10个村委会296个村小组。

“平台的研发运用,可使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与银行系统直通互联,实现对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规避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资金流失的风险......”县农村信用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设有智能规范记账、账户及账表管理、电子化支付、综合查询、预警监督、实时公开、大数据分析、信息发布等业务功能,通过设置对公账户的方式对村集体“三资”进行管理。在村委会(社区)实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每个村委会(社区)开设一级账户2个,其中,1个专用账户、1个基本账户,管理村委会集体“三资”;在村民小组实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个村小组开设二级账户1个管理村集体“三资”。西畴县以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为契机,对各村委会和村小组集体“三资”进行清资核查,并将清理核实清楚的村集体资金以及新增资金存入对公账户内进行统一管理。

在管理使用平台过程中,由村级报账员、乡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三方联合使用。村级报账员根据村级组织决议通过的事项,利用账号登录平台,填写清楚申报事项,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提交乡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审核。乡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从平台上对村级组织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后,点击跳转到农村信用合作社支付平台,由农村信用合作社再将申报金额支付到村级组织的对公账户中。整个支付流程以逐级申报的方式在线上进行,公开透明,可倒查、可追溯,扎紧了村集体的“钱袋子”。同时,加强对平台的维护,在试运行阶段,由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负责平台的日常维护,对在运行中发现的问题,采取补救措施及时完善和整改,目前共发现并整改问题2个。

“加强村集体资金监管,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确保村民利益不损害、干部清白不玷污、集体资产不流失,防止‘微腐败’发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扩展运用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成果,将更多村级组织的“三资”纳入平台监管,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