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抓实年轻干部培养 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专业化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通过跟案锻炼,加上执纪‘老兵’对‘新兵’的精心指导,我对纪检监察各方面的业务知识有了新的认识,让我闯过‘新人关’‘业务关’‘保密关’……”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不久就被抽调参与专案的小陶深有体会。     

“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为建设专业化、规范化、高质量队伍注入‘源头活水’是我们的规定动作和常规套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紧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坚持思想能力建设和监督管理一体推进,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路径,采取“3+N”学习培训模式助推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构建形成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成长闭环,为全县纪检监察事业蓬勃发展注入“生力军”。     

紧紧围绕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从培养力度上发力,主要通过专题业务培训、上派跟班、轮岗、下驻锻炼等方式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专项工作,促进年轻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苦练基本功,磨炼“打铁”真功夫,提升履职能力,激发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今年来,累计选派参加省、州纪委监委“参与专项工作进修培训”5人,调用乡(镇)纪检干部参与“以案代训”7人次,选派驻村干部6人,选派参与强边固防4批4人次。     

注重理论武装,坚持“每周课堂”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一固定学习日”开展“每周课堂”集中学习,由班子成员、各室(部)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轮流讲课,把各自熟悉的业务领域和“每月一测”辨析测试的知识相结合,营造积极学习氛围,通过现场“测试+讨论+讲解”的方式,既理论联系,又学以致用,保证学习效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每周一固定学习”14期747人次。     

探索“1”带“2+3+4”工作法破解监督执纪执法力量不足瓶颈。坚持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把全县划分为三个协作片区,每个片区协作联动组分别由一位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任组长,县纪委监委2个纪检监察室与3个乡(镇)纪委、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构建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精兵”带“士兵”的协作联动机制,增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合力。并采取线上+线下、上级轮训、组(室)务会、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业务知识的学习。     

“我们始终把严管与厚爱贯穿于培养教育全过程。”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通过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目标考核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减少年轻干部犯错的可能性,进一步严明纪律底线,筑牢廉政防线。针对监督中发现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以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正确履职把好方向。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人300次,节前廉政谈话170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     

此外,还把后备干部培养与干部流动相结合,对德、能、勤、绩、廉各方面认可度较高的年轻干部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安排到审查调查一线进行岗位锻炼。按照在同个岗位任职3、5、8年可以、应当、必须轮岗的规定,多渠道推荐干部和挖掘寻找干部,让干部能进能出,形成常态化。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对年轻干部多方位引路、搭台,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成长环境,让年轻干部青出于蓝更胜于蓝,成为一支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充满朝气的高水平、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生力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