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监督与服务同步!西畴县积极探索释放巡察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你们企业有多少职工?有多少名党员?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日前,西畴县委巡察机构党支部与县委第六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到兴街翔瑞商贸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主题党日活动,第六巡察组借此机会采取“嵌入式”监督的方式,向企业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服务企业方面的存在问题。

近期,西畴县启动了十四届西畴县委第四轮巡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一把手”履职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派出6个巡察组,对5家县级单位党组织、1个乡党委及下辖7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

在巡察工作中,西畴县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使之贯穿于监督检查全过程。围绕“三个聚焦”建立政治巡察监督清单,着力查找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精准挖“病灶”,对症出“良方”,督促被巡察单位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使政治清明成为机关最坚实的底色。

同时,注重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融合,既紧盯“关键少数”,又看好“绝大多数”,通过对党员干部在执行政策、服务群众、业务能力、遵章守纪等方面的具体表现,精准“诊断”,及时梳理分析根源,帮助党员干部除病根,正本清源,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助推建设高质量的干部队伍。

“我们聚焦营商环境提升,采取驻点巡察与‘入企询政’相结合的方式,让‘巡察利剑’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把服务留给企业,达到巡察监督与服务企业双推进、双提升的目的。”据介绍,第六巡察组在对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巡察工作中,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向企业宣讲国家发展战略、地方发展蓝图,引导企业主动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同时,认真听取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全面查找被巡察单位在履行职能职责、管理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硬核监督倒逼职能部门转作风、提效能,以真情关怀助力企业发展。

此外,西畴县还结合“清廉西畴”全域共进,要求相关巡察组将廉洁文化建设带入企业,通过思想宣传和现场指导,引导企业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文化氛围,并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做好服务“清廉企业”建设工作,切实将廉洁文化教育延伸到“神经末梢”,促“清廉企业”建设见行见效。

“没想到我们企业内部这些小事,党组织和各位领导都这么上心,来西畴投资建企业来对了,县委县政府这么关心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办得更好。”翔瑞商贸公司负责人由衷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