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凝聚监督合力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你们企业是否正常运行?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是否享受到国家相关减负降税政策......”日前,西畴县纪委监委以监督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和企业正常运行为切口,深入重点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基地开展专项检查。      

近期,西畴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和总要求,着眼于本地特色、民族特色、工作特色,选取不同重点、不同领域、不同产业开展“一县一策”特色监督,凝聚监督合力,助力全县乡村振兴良序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西畴县纪委监委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领域、重要环节,聚焦责任落实、政策实施、项目落地、资金管理使用、作风建设等方面做实做细专项监督,扎实开展产业发展、招商营商、涉农奖补政策实施、粮食安全生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有效落实。      

为确保专项监督精准、高效,西畴县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责任,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采取“结对共建”的方式实施帮扶企业行动,由县处级领导挂联重点企业,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结对”方式,每季度深入企业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活动。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始终坚持把专项监督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起来,与纠治干部作风顽瘴痼疾、强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强化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全面客观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务求工作实效。目前,全县处级领导共走访企业40余次,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5个,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走访企业11人次,发现并提请上级帮助解决问题2个。      

同时,紧密结合“清廉西畴”建设行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招商营商环境制度,以规范制度建设保障企业稳定发展,推动构建形成完整产业链。将纪检专责监督与外部监督联合联动,通过在企业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哨”,设置营商环境“观察员”,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观察员”,认真开展“体验式”监督。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为部门营商环境专责监督员,实施贴身监督和跟进监督。充分调动社会监督作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义务监督员,聘请重点企业负责人为营商环境社会观察员,对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检举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专责监督与外部监督同向发力,着力整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问题。目前,共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哨”11个,设置营商环境纪检“观察员”11名,聘请义务监督员10人,聘请营商环境社会观察员5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以“问题清零”为目标,对各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发现问题,以派单、每月工作提示的形式,督促责任单位(部门)、责任领导深化问题整改,构建“清单引导、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建章立制”的闭环式监督机制。今年来,共发出月提示3期21人次,推动解决问题4个,完善相关制度5个。      

“对反映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我们坚持快查快办进行处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县纪委监委加强和规范乡村振兴领域检举控告处理工作,建立问题线索直移快办机制,坚决纠治涉企、涉农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来,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件,给予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人。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