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莲花塘党委及10个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经县委同意,2022年6月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花塘党委及10个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向昌进同志、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同志出席了莲花塘乡党委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乡党委书记王华祥主持召开的反馈会。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向昌进同志代表县委巡察组向莲花塘乡党委及10个村级党组织主要反馈了巡察情况。王华祥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4日至5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莲花塘乡进行巡乡带村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莲花塘乡党委及10个村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莲花塘乡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一是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抓实思想政治武装差距大。二是党委职责履行不到位,牵头抓总职能弱化。三是党委监督责任缺失,部分惠农强农政策措施落实不力。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空泛,责任落实落细有差距。五是意识形态主责意识不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实不细。六是人民至上理念树得不牢,领导建成人民满意政府有差距。七是党委对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力,管理不规范,村集体资产、资金存在流失风险。八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打折扣”。九是工会组织职能弱化,管理不规范。十是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十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十二是班子成员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农村工作能力欠缺。十三是审计、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扛得不牢,持续整改不彻底。

巡察组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一是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为全乡各项事业发展服务的能力。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抓实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要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要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实“两个责任”落实。四要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三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要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执行财务制度,指导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二要针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等问题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财务报销票据逐一清理核实,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地生根,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四是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质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转化运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举一反三抓实整改,更好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莲花塘乡党委及10个村级党组织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我们有行动,有着十分特别而重大的意义。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莲花塘乡党委及10个村级党组织要举一反三,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严格落实省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中的党委班子责任清单、党委书记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抓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清零见底。三是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巡察既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巡察反馈的问题,既有思想认识的问题,也有贯彻落实的问题;既有面上的共性问题,也有点上的具体问题,抓整改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疼医脚”,要查找问题深层次原因抓好整改。

王华祥代表莲花塘乡党委郑重表态:一是严肃认真对待,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严肃认真对待,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作为第一责任人,我将带领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直面问题、探求根源,细化整改方案及措施,以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督办、亲自抓细抓实的工作模式将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聚焦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我们将围绕反馈问题清单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以清单销号的工作方式逐一压实责任人责任,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倒逼整改进度见成效;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将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狠抓长效整改。同时根据问题类别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办力度。我们将以此次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落实与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举措,严格监督落实,强化跟踪督办,对在落实整改中敷衍了事、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做到及时发现、提醒、纠正、问责。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以求真务实、比学赶超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整改,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向昌进,县纪委监委第六纪律监察室负责人鲜思武,县委组织部干部屈晓祥及巡察办、巡察组4位同志;莲花塘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乡机关、各中心(所、队)全体干部职工,各村委会书记(主任)、监督委员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