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经县委同意,2022年6月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同志出席了反馈会议,并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晓东同志受黄明勇同志委托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昌沙代表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4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昌沙同志反馈巡察情况: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带领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过场、轻效果、学习打折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长效不明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促力度不够、出现反弹现象;强农惠农政策跟踪督促不到位、致使圈子利益受损;党内监督责任缺失、服务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有所弱化、工作缺乏主动性;对巡察、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攻坚克难意识不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办法不多。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落实两个责任不细不实、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规报销时有发生,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廉洁风险突出。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支部规范化建立质量不高、党建引领不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管理不到位。

巡察组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同志代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阳国兵同志就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如何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提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抓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县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农科局进行了一次全面“政治体检”。通过巡察,深入查找出了农科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发现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引起重视、引发警觉,立足职能职责,抓好整改落实。农科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到自觉坚定;在行动上立行立改,做到真改实改;在落实上强化举措,做到务实推进。通过巡察整改,要达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目的。二是强化措施抓整改。抓好问题整改,既是履行责任书,更是兑现军令状。要以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真正做到严实标准、精准发力、强势推进。三是立足长效抓整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很多都是多年存在、反复出现的问题。在推进整改工作过程中,我们不能为整改而整改,不仅要抓好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整改,还要以此为契机,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全面排查类似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立足于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按照规范化、法治化的要求,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的过程。

朱锋代表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作了表态发言:一是照单全收。二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我们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巡察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局党组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各自分工,做好对分管股(室)、中心(大队)整改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督促推进,切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严肃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三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任务。围绕巡察组反馈问题,及时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对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处理,做到即知即改和全面整改。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明确时限要求,抓紧落实改进,短期内要初见成效,确保取得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效果。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体制机制性原因,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立足治标、着眼治本,在整改中挺起纪律,在整改中推进工作,在整改中创出业绩。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阳国兵同志出席会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同志,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昌沙同志、副组长吴孝村同志,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光勇同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干部职工及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