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四道工序”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今年来,西畴县充分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察利剑作用,立足“学、谈、访、研”“四道工序”,在实践中不断加大探索力度,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业务学习,让巡察能力“强”起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巡前集中培训、业务骨干手把手指导、组务会、微信群交流等形式,不断加强巡察业务知识和中央、省、州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努力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学习中突出巡察政治属性,紧紧围绕巡察监督重点,立足于“巡察需要发现哪些问题、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归纳提炼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职责和工作性质提前熟悉和掌握,盯住权力和责任,准确把握监督重点,让巡察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并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做的形式,检验巡察干部对巡察业务知识的熟悉程度,补齐能力短板、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做巧巡察谈话,让发现问题“实”起来。始终把个别谈话作为在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坚持做好谈话准备、完善谈话提纲、精准发现问题、形成问题线索,充分利用好个别谈话方式发现问题。在巡察谈话中,结合被谈话人的工作岗位和性格特点,不断调整和完善谈话提纲,精心安排谈话人员顺序,因人而异增加个性谈话内容,使谈话更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在谈话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把握谈话核心内容,对于不愿谈、回避问题、避重就轻等情况,讲清政治责任、巡察目的、纪律要求和保密规定,打消谈话对象顾虑,引导其道出真话、吐出真情;对不会谈的,围绕被谈对象的工作内容,以“启发式、互动式、家常式”的谈话方式,由浅入深,步步深入,梳理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等核心要素;对敷衍应付的,紧盯疑点和矛盾点,通过追问、反问、责问的方式,挖掘出重要实事真相和关键疑点。

立足于“访”,让巡察素材“真”起来。各巡察组围绕巡察监督重点及被巡单位职能职责、近年来重要工作堵点、民生保障痛点、落实政策难点等方面,甩开膀子,沉下身子,通过走出办公室,走出资料堆,深入乡(镇)、村(组)、项目点等开展实地走访核实,充分听取监管对象、群众对被巡察单位的客观评价,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撇开被巡察单位的“片面之词”,倾听群众的诉求,辨明问题真伪,切实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确保巡察素材真实可靠。

加强分析研判,让问题定性“准”起来。在巡察过程中,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收集和管理,各巡察组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归纳发现的初步问题,实行问题清单制管理。对发现的问题严格以相关文件和政策为依照,以实情和事实为依据,定期召开组务会对发现初步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和定性,做到确定为问题的既有证据更要有依据,确保发现的问题客观存在,且定性准确。同时严格落实问题底稿制度、问题定性研判制度,让发现问题“有迹可溯”,防止定位失准。

据悉,今年来,西畴县完成了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期间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3次,业务测试8次,走访68个单位183个村(组)689户农户,开展谈话221人次,发现问题297个,移交线索1条。   

(王昌沙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