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12月18日,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涉粮问题开展专项巡察,2021年12月31日,向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对“未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两张皮’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讲话精神及涉粮政策法规的学习。收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以来关于粮食安全方面的讲话内容,印发给职工扎实开展自学,共开展集中学习1次。同时制定公司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开展粮食安全相关政策及文件精神的学习;二是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组织公司全体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规党纪2次;三是抓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在上级部门的帮助协调下,公司两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已从原所在地党支部转入兴街镇后街村小组党支部;四是加强公司治理。召开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把党的组织领导和建设加入公司章程,发挥党的领导的作用。

二、关于对“董事会、监事会形同虚设,公司内控制度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等基本规定;二是严格执行公司章程。公司每年最低不得少于召开两次董事会和监事会,于2022年4月2日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对公司章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班子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按《企业会计准则》《粮食企业执行会计准则有关粮油业务会计处理的指引》制定了本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西畴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仓储物流设施和管理制度》 《西畴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安全追溯制度》,并报送至相关县级部门备案,自觉接受监督;四是规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制度。

三、关于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廉洁风险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企业会计准则》《粮食企业执行会计准则有关粮油业务会计处理的指引》开展集中学习,并对账本进行规范整理;二是对会计核算进行认真的梳理,建立了二级、三级核算科目;三是加强资金管理。向县政府请示划拨西畴县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园区兴街粮食储备库项目建设资金,目前根据县级储备粮成品粮轮换进度情况已及时将垫付购买成品粮的55.41万元资金进入粮食专户管理;四是对出纳、会计人员开展一次提醒谈话,要求严守工作程序按章依法办事。

四、关于对”履职尽责有差距,对储备粮质量管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与仓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完善了《西畴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仓储管理制度》,细化检查制度,严格落实执行保管员每周一次,分管领导每月2次,主要领导每月1次的检查粮情规定,建立粮食质量安全档案;三是2021年12月23日同县发改局联合开展一次应急配送演练,于2022年4月26日开展消防演练,目前正在完善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四是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云南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云政发〔2021〕19号)等相关规定进行学习;五是严格按规定每月向上级部门报送粮食、资金、工程工作情况。

五、关于对“队伍建设弱化,业务素质需提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讲话精神、《西畴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等内容进行学习,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于2021年12月、2022年2月开展涉粮问题警示教育及粮食企业会计知识学习;三是组织公司全体职工开展粮油知识测试1次。

六、关于对“粮食储备库项目未验收投入使用,存在储粮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施工方对仓库渗水部位进行处理,顶部渗水、墙身返潮等问题已解决,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做好储备库项目收尾工程。完成道路、配电房主体及转车场建设,配电房设备及消防机组设备正在筹备中,将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督促,确保项目尽快完成验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邮政编码:663501;电子邮箱:83815280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