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12月18日,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涉粮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并于2021年12月31日向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涉粮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关于对“落实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政治站位不高,在学深悟透上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粮食安全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涉粮政策法规和制度规定,纳入党组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内容,2021年11月以来党组班子学习6次、干部职工大会学习1次。二是将涉粮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2021年11月以来共召开6次党组会议研究粮食工作。 

(二)关于对“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重要性认识不足,未把粮食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问题的整改情况

向县政府提出了《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国有粮食企业遗留问题整改工作建议》。专题向县纪委监委作了汇报。与县财政局、县农村信用社共同商议被抵押资产盘活事宜。根据《西畴县粮食资产盘活推进项目工作方案》要求,已将部分无争议的国有粮食企业闲置资产移交县财政局处置。

(三)关于对“履职担当不够,未牢固树立新粮食安全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好粮食应急供应保障演练。组织对穗聚公司全体职工开展应急演练培训,指导开展粮食应急供应保障演练。二是抓好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达标扩面建设。目前全县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7个,覆盖9个乡(镇),保证了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与云南鑫浩粮贸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粮食应急加工协议,确保全县应急时有粮可用、有粮可调。三是抓好日常监管、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强对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监督检查,并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云南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粮食应急网点业务知识进行面对面宣传和培训。同时,加强对粮油市场供应的日常监测,确保全县粮油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四)关于对“未深刻汲取涉粮领域典型案例教训,以案促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粮食和物资储备股、穗聚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原莲谷粮食购销中心经理周世福挪用公款案旁听庭审,组织穗聚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组织本单位干部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县纪委县监委公开通报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二是将《粮食储备管理问责办法(试行)》转发给穗聚公司,并督促企业严格遵照执行。三是组织财政、市监、农发行等部门持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紧盯粮食收购、储存、轮换、销售等关键环节,抓好动态监测和现场监管。四是抓好粮食流通案件线索排查,每半月按要求报送《粮食流通案件线索梳理清单》《粮食流通案件处置情况统计表》。

(五)关于对“对粮食仓储设施建设项目督促不到位,粮食安全基础保障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牵头制定《西畴县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园区粮食储备库项目建设整改方案》《西畴县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园区粮食储备库安全隐患整改方案》,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汇报请示。施工方已复工并完成进场道路浇筑,正在进行绿化施工、消防配套设施、配电设施安装等工作。

二、落实监管责任方面

(六)关于对“执行政策搞变通,粮食监管‘单打独斗’”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穗聚公司严格执行全国粮食行业“一规定两守则”。印发了《关于建立政策性粮食出库共同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转发进一步强化国家政策性粮食日常管理和依法监管有关问题文件的通知》《西畴县粮食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二是加强与财政、市监、教体、农发行等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联合开展成品粮验收、粮油市场监督检查、学生粮抽检、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和穗聚公司日常监督检查等,2021年11月以来,共开展检查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个。

(七)关于对“部分轮换粮食在竞价前已提前销售”问题的整改情况

督促承储企业严格执行《西畴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县人民政府下达的储备粮轮换计划,联合财政、农发行加强对储备粮收购、储存、轮换、销售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督。承储企业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县级储备粮管理规范、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轮换过程中不存在违法违纪情况。

(八)关于对“对储备粮轮换监管有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西畴县粮食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西畴县地方储备粮出库监督检查制度》。二是严格落实《西畴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发挥部门的联动作用,强化联合监督检查,共同抓好成品粮抽检、日常监督检查、验收等工作,监管过程中没有发现擅自改变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混装、超期存储等现象。三是督促承储企业严格按县人民政府下达的储备粮轮换计划开展轮换工作。督促企业每月上报月报表,主要涉及公司粮食库存、账户余额、项目建设等情况,目前我县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涉粮问题整改方面

(九)关于对“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2020年粮食行政首长考核反馈的“未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年度任务,粮食仓储设施建设项目未完工,人才兴粮工作需加强,农业、粮食等相关行政主管工作需加强”等4个问题再次进行梳理,报请县政府纳入《西畴县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内容,对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作出明确要求。一是关于“未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年度任务”的问题,召开西畴县2021年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和2022年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协调会,因地制宜,采取分片方式推进改革,组建专班,制定《西畴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县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二是关于“粮食仓储设施建设项目未完工”的问题,制定《西畴县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园区粮食储备库项目建设整改方案》,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汇报请示。施工方已复工并完成进场道路浇筑,正在进行绿化施工、消防配套设施、配电设施安装等工作。三是关于“人才兴粮工作需加强”的问题,先后组织参加国家2021年行政执法证发证暨粮食监管执法业务培训、智能化管理视频培训、粮油库存检查业务培训和检验技术培训。四是关于“农业、粮食等相关行政主管工作需加强,粮食储备监督检查执法装备和监管经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县发改局已配备粮食和物资储备股工作人员2人,分管领导、业务员均取得行政执法证,粮食监管力量得到加强。县农科局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和县内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骨干加强农技业务培训,引导无法耕种的群众采取流转、委托耕种等方式避免耕地撂荒;开展39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零容忍”的决心,对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用地问题常态长效开展巡查排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遏制乱占耕地建房增量。

(十)关于对“‘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已督促公司完成整改。二是认真履行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强化对企业的监督检查。联合财政、市场、农发行等部门对成品粮抽检、日常检查、验收和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政策性储备粮管理规定,强化业务学习,规范管理好储备粮。三是联合财政、农发行制定《西畴县2022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共同抓好2022年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经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实地检查,穗聚公司的“会计账、统计账、保管账”三账相符,储备粮的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324;电子邮箱:90521147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