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1月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27日,县委巡察组向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对党的理论武装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1.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扎实问题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法律法规和省、州全会精神学习。在局党组会、行政班子会及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坚持“第一议题”。制定完善学习制度,明确各种会议必须坚持“第一议题”,将每周一定为“学习日”时间,围绕领导重要讲话、上级文件及会议、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精心组织学习活动。

2.对未组织学习省、州党委部分全会精神问题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已分别在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省委十届九至十二次全会精神、州委九届十至十二次全会精神。

3.对未及时组织学习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问题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已在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通知》(国知发服字〔2021〕10号)、《反食品浪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新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并结合每周学习日,轮流安排各股(室)、队开展业务培训,强化相关政策、法规学习。

(二)关于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一窗通”服务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推进企业登记改革,大力推广“一窗通”“营商通”,优化办事流程,缩短行政审批时间,确保行政审批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兴街片区以兴街所为办理点,西洒片区以西洒所为办理点,莲花塘、新马街、柏林、董马、鸡街、蚌谷、法斗在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我为群众代办”服务活动,让群众少跑腿。二是采取集中学习、自学提升、业务培训、视频教学等方式,学习掌握“一窗通”开办的各项知识,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形成人人可行,相互通办的优质高效服务氛围。

2.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责任压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细化工作责任,压实工作环节衔接,注重工作细节处理,按照行政审批办理流程严格在规定办结时日内完善资料审批并及时做好归档。

3.对行政许可发放后“事中、事后”监管不严格,未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问题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按照信用风险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制定营业执照年报管理实施方案,对连续2年内未开展年报工作的企业、个体进行清理,并在年内梳理出经营异常名录,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核实整治,提高监管的精准度、靶向性。

(三)关于争先进位意识不够,部分工作年度考核排名靠后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对接,充分发挥牵头把总作用,年初实施责任配单制,厘清工作任务,通过工作提醒、召开联席会议、发文通报等方式不断推进工作开展,坚持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定期研判解决问题难点,执法监管盲区等问题,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打防结合。以重点区域、重点商品、重点案件为突破口,在重点领域治理和日常监管上抓落实、抓攻坚,大力查办案件,强化执法保障,确保案件有数量、工作有成绩,建立法治防治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部门配合协作,坚持对重大案件进行沟通协调,实施数据信息共享,人力资源合作,不断推动州对县考核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

(四)关于执法监管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粮食质量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鼓励干部职工加强执法业务学习,提升执法水平与自身工作能力,年内已有三名同志通过执法考试。二是加强粮食质量监管。采取节点监督、跟进监督、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各环节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主动配合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涉粮企业储备粮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强化政策性粮食转换、监管等重点环节的检查,督促粮食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有关规定,保质保量及时投放市场,确保全县粮食质量达标,粮食市场安全有序运行。由相关负责股室按照职能,每年开展质量安全检查不少于4次,每半年不少于2次。

2.对食品安全巡查监管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各监管所督促副食店、商超、餐馆等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每年监督检查不少于3次,全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日常检查巡查,结合国抽、省抽、地抽任务加强监督抽检,以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酒、肉、奶、饮料等节日消费量大的商品为重点商品,检查有无过期变质、“三无”食品,散装食品标签是否符合规定,有无证照等,确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关于指导服务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讨论研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下发了《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安全改善专项行动的通知》,将不同类型餐饮服务单位达标标准发放到所有餐饮服务单位,让广大餐饮服务单位知晓和熟知标准,共同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避免在规范自身提升餐饮服务环境过程中走弯路。同时,要求干部职工提前熟悉相关标准并严格按照统一标准开展检查和指导,确保了指导和检查验收标准统一。二是召开创卫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压实工作责任。2021年11月15日召开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卫成果专题研究会,2022年1月5日召开西畴县市场监管局“净餐馆”“管集市”每周调度会,1月7日召开西畴县城区餐饮户“明厨亮灶”暨“餐饮安心码”工作推进会。三是坚持创卫工作学习、安排部署常态化。通过每周例会、参加上级相关视频会等,开展经常性创卫相关标准、文件的学习,同时及时安排部署创卫相关工作开展。

2.对创卫净餐馆督促指导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指导,增加检查频次。以“7个达标”标准为准则,坚持常态化巡查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执法力量,严格督促餐饮行业按照《西畴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经营管理制度及台账登记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提升告知书》要求执行,同时发挥好“红黑榜”制度的威慑作用,辅以“责令改正”“停业整顿”等措施,让餐饮行业切实主动排查风险,消除隐患,营造干净卫生、合法依规的经营氛围。二是积极运用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净餐馆”APP对餐饮户进行规范和监管,要求各餐饮经营服务单位及时开展自检自查,按时参加从业人员考试,推行“餐饮安心码”运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对餐饮经营的监督上来,促进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

3.对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加强宣传,拓宽服务渠道。通过微信、QQ、电视广播媒体以及现场咨询等方式不断加强网络年审和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宣传,结合年报工作一并推进,加快推进在审批领域的多方位合作,让服务更方便、更智慧,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做到年内网络年审率及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率比上年度增长。将2021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名册,按片区分划至各监管所,由各所人员结合日常监管、电话通知等方式,动员市场主体自觉履行年报义务,对无条件上网年报的经营户,我部门采取提供帮报服务。

(六)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督促药品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对违反销售“一退两抗”行为的零售药店依法查处。同时组织药品经营企业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采取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报、标语等形式引导购药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共张贴宣传画报标语136份。二是加强对农贸市场、药店等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检查。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划分重点区域防控,通过检查业户的防疫情况,及时研判、精准施策、重点防控,督导经营户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疫情防控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盲区。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一)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未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西畴县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文山州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县市场监管局公车管理制度》《县市场监管局差旅费报销制度》等条例规定和有关制度。学习上级通报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加以警觉,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二是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加强公车管理系统平台使用监督力度,自2月12日起,出现被预警通报的,要求用车股所写出情况说明并由办公室在全系统行文通报,分管领导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在车辆维修方面,加强日常车辆维修管理,严格执行车辆在维修前填写维修审批单报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维修的规定,并将维修审批单作为维修费附件装入凭证。洗车费用报销要求洗车场在洗车登记表上加盖印章,财务做好审核监督。  

2.对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对巡察组反馈的不符合报销的经费坚决进行清退,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所有超额及重复报销的经费已在2月19日前完成清退。从2021年6月起,本单位差旅单统一在“公务之家”平台进行审批、报销,严格执行工作人员出差、下乡先由股室负责人审核,再由分管领导审批,杜绝了差旅报销审批单由一般职工代替分管领导进行审批现象发生。4月15日经党组讨论研究印发了《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规章制度》《党组议事规则》等五个规定,进一步明确规范了干部职工出差、下乡管理的差旅费开支。

(二)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财务凭证档案资料不齐全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就财务管理进行了专题培训,强化了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工作要求。二是经党组讨论研究印发了《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规章制度》,其中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包含了原始凭证管理等子制度11个,明确规范规定了财经行为。三是于2021年11月30日起已将处罚文书全部收齐附罚没收入凭证后装入会计档案。

2.对部分报销凭证时间逻辑混乱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财务知识的学习,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就原有的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等进行了培训学习,要求严格执行,注重时间节点,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逻辑混乱现象。二是组织学习了《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规章制度》和《中共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就经费支付流程、资金管理使用进行了认真培训,务求入脑入心,坚决遵照执行。

(三)关于相关制度不健全,制定程序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经党组会议研究审定印发了《西畴县市场监管局规章制度》和《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学习,切实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要求负责人事和财务的人员要把好各项工作关口,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尤其强化请销假制度执行,请假条必须经相关领导审批签字后交由人教股存档,人教股严格把控假条规范关口。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机构改革后未及时修改完善相关制度问题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对原有的《党组议事规则》和《党组工作规则》进行修改完善,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将“决定事项应当编发会议纪要”内容纳入《党组议事规则》,并在涉及决定事项党组会后编发会议纪要,按照规定存档备查,各项工作制度经党组会议研究审定后印发实施。2022年以来共编发7期会议纪要。

2.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问题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局党组第一责任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抓党建工作,强化政治意识,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细化责任措施,加强对党支部的督促和指导,每半年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汇报1次党建工作,每年党组书记牵头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二是局党总支、各支部加强党员干部对基层党建知识、党章党规学习;在部分主题党日活动中,做到党建活动的主题与业务目标相结合,丰富党建活动,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如结合疫情防控、“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等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组织学习。在全体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政治生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二是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进行通报。针对巡察反馈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搞形式走过场、部分党员个人发言提纲存在相互抄袭的问题在党员大会上进行会议传达,警示警醒,对发言提纲雷同的同志开展提醒谈话,并责令加以整改,重新撰写发言材料。三是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并严格执行。党总支修订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各支部严格对照制度及文件要求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自查,重点检查组织生活会是否严格遵守各项程序,材料是否真实,支部书记严格对党员个人发言提纲指导把关。

(三)关于执法力量薄弱,单位空编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基本整改完毕,继续坚持整改。

一是进一步充实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招收协管员、志愿者、积极吸纳人员调入等举措充实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积极向上级反映人员空编问题,申请招收协管员,将补充人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二是统筹人员配置,强化执法力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工作职能及人员现状,统筹现有干部队伍力量,加强统筹部署,整合执法力量协调开展执法监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7622270;电子邮箱:341560924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