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从严从实持续在干部监督管理上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从严从实延伸干部监督触角,持续在干部监督管理上精准发力,努力建设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政治监督从严从实。西畴县坚持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始终做到在干部日常分析研判中政治表现必听、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中政治表现必考、在干部选拔任用考察中政治表现必察,突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全方位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注重在重大工作任务中监督干部的政治担当,在组织生活中监督干部的政治自觉,在日常工作中监督干部的政治作为。坚持政治表现“首问”,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选任监督从严从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按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办事,做到严守程序一步不偏,执行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在干部动议环节,坚持机构编制、干部档案、廉洁自律情况“三必审”;在推荐考察环节,坚持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确定考察对象、民主测评、组织考察谈话“五步走”和政治素质审查、任职资格条件审查、廉政审查、德和作风的正反向审查、拉票贿选情况审查“五审查”;在讨论决定环节,严守《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相关规定,会后严格履行任前公示、廉政知识测试及任前谈话等制度。对干部进行全方位“体检”,坚决把“带病”干部识别出来、拒在门外,发挥好县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集体决策把关作用,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的正确方向。2021年以来,共向州委组织部报批人事事项5次17人;向社会发布任前公示公告10期82人,建立干部考察档案277人次。

专项整治从严从实。认真开展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三超两乱”“党政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公务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特定岗位备案”“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违规借贷”“一人多证”“带病提拔”集中倒查等专项整治,目前共集中报备管理因私出国境证件130本。对照中央巡视专项检查云南省委选人用人工作情况反馈意见文山州整改方案的整治重点,聚焦整治内容,对照五个方面,逐项进行梳理排查,主动对标对表,坚持从严从实,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整改工作全部清零,切实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日常监督从严从实。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监管责任,加大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发挥在发现、培养、管理、举荐干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同时,坚持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扎紧监管制度“笼子”,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爱护干部出发,抓常抓长、落细落小,注重发挥提醒、函询和诫勉在干部监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收集干部监督有关情况,严肃干部请销假纪律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力度。结合干部回访工作,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干部解除思想包袱,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的积极性。2021年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30人,对县委管理的16名受处分干部和32名新提拔干部进行回访。(供稿:县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