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3日至10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进行了巡察,11月3日,县委巡察组向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党组班子学习本领欠缺,不能全面适应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需要”整改情况。

1.党组班子理论武装工作被忽视问题。县供销社党组班子把理论武装工作纳入了党组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自巡察组反馈以来,党组班子研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清单,截至目前共开展了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交流发言10人次。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等载体,组织党政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2.党规学习缺位问题。县社党组班子全面组织开展系列党规学习,主要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的规定;班子会议审定并印发了党组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每季度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2次,目前已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的集中学习和自学。

(二)关于“党组班子政治领导本领欠缺,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没有有效发挥”整改情况。

1.党的建设责任田被撂荒问题。一是建立并完善党组党建工作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于2022年1月4日召开党组会议对近期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2月22日对2022年党建工作年度计划进行研究审定。二是分别于2021年12月3日和23日召开党组班子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等重要法律条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

2.供销合作社核心职责的责任田被撂荒,供销合作事业方向迷失问题。一是党组班子全面梳理和学习领悟党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央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工作的指示、批示等于供销工作紧密相关的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的重要论述,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寻找我县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机遇。二是党组会议研究关于各基层社工资发放标准,制定下发了《关于各社企工资发放标准和列支问题的通知》(西供发〔2021〕15号)文件,统一了社属企业及各基层社的工资发放标准。三是为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党组会议讨论研究了柏林供销社、法斗供销社、批发公司和土产公司负责人调整事项。四是党组通过引进外部资本和向沪滇项目争取资金的方式,建造鸡街农贸市场,盘活社有资产。

3.对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问题。县社党政班子讨论研究了干部职工学习制度,落实了职工常态化学习党史制度,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史知识测试,让全体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都有了收获,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关于“政治意识树得不牢,党中央和县委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没有落在实处”整改情况。

1.深化供销合作社基层社改革,夯实服务“三农”基础的工作没有明显进展:

一是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工作没有开展问题。县供销社自巡察反馈以来加强阵地建设调研,先后多次到兴街、法斗、新马街和鸡街等基层社认真研究分析基层社阵地建设存在问题,对于存在的资产盘活、危房拆除重建和招商引资等问题与基层社负责人进行座谈研判,鼓励村“两委”负责人、社会能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入社参选基层社负责人的实践探索。2021年完成新建西洒、兴街村级基层社,待省、州验收。其中,吸纳石漠水乡合作社负责人高华强为兴街镇老街村级基层社负责人。

二是在加强基层社分类改造,着力提升经营服务能力上没有用力问题。县供销社积极开展吸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的实践探索,努力为发展壮大基层合作社创造条件。目前,县供销社积极促成法斗供销社与法斗村委会率先实施村社“抱团”发展试点工作,有效破解壮大村社集体经济瓶颈融合发展,盘活提升“物资库”。法斗供销社闲置资产得到保值增值,法斗村委会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实现了双方“共赢”。

三是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工作不力问题。2021年县供销社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促进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认真组织示范社的相关申报和评定工作。目前,已组织农科、林业等部门完成了对顺宏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泰欣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思斌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4家县级示范社的申报、评定等工作,今后供销社将加强对这14家合作社的跟踪指导,努力帮助其提高综合实力。

2.县供销合作社治理和发展机制不健全:

一是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结构尚不完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没有执行问题。根据《中共西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增设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的通知》要求,县供销社加强请示汇报,积极开展建立“三会制度”代表选推以及理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建议人选等相关筹备工作,待组织部安排监事会主任人选到位后及时召开代表大会,建立“三会”制度。

二是“按不低于当年社有资产收益20%的比例注入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发展基金”的要求没有落实问题。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制定的《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运行和管理办法》的精神,县供销社党政班子全面分析研判县社、基层社资产收益情况,2021年10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对“联合发展基金”事项进行了研究,12月24日制定下发了《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县供销社合作发展基金制度,对具备条件的单位按规定提取合作发展基金,为供销合作经济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3.在争取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上没有积极作为:

一是在争取项目上主动作为不够。党组很少与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等部门协商争取项目和积极主动向上级争取项目问题。2021年通过努力,鸡街供销合作社农贸市场建设已申报进入县沪滇项目。因项目需要逐级申报,需要的时间较久,目前已通过吸纳社会资本的方式于12月22日动工建设。

二是自身建设被忽视问题。通过建立村级基层社,吸纳社会人员参与到基层社发展之中,目前,吸纳高华强、朱正喜2位社会能人分别为老街村级基层社、东安社区村级基层社负责人;针对柏林基层社原主任已退休、基层社管理混乱问题,党组重新研究任命了基层社主任,现柏林基层社管理逐步规范;通过加强基层社负责人理论武装,提高基层社负责人理论素养。目前组织开展了1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的集中学习。

4.对基层社、社有企业的领导缺失,主管领域问题突出:

一是资金管理混乱问题。对莲花塘基层社遗留的应收账款进行限时清收,重新聘请会计、出纳、监事,对收入支出进行了规范。同时,其他基层社正在举一反三自查清理本社是否存在遗留的应收账款;通过文件形式要求下属企业及各基层社参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规章制度进行公务接待、差旅报销和物资采购等工作;对鸡街、新马街等乡(镇)基层社财务收支公开工作进行了指导,自2022年起要求乡(镇)基层社每季度开展1次财务公开并向县社报备;把基层社财务公开工作纳入了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

二是没有制定统一的基层社工资核算标准,基层社工资核定随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各社企职工工资报酬,经党组(扩大)会议审定并印发了《关于各社企工资发放标准和列支问题的通知》统一了基层社工资发放标准。

三是资产管理缺失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关于印发《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组织人员完成了供销资产清查统计。

四是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问题。县供销社要求相关股室每半年开展一次社有资产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予以排除。于2021年11月底组织人员对全系统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了通道封闭。

5.意识形态工作走形式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二是建立了《常态化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每季度定期召开班子会,根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所学所思所悟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研究了有效工作措施。三是加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工作决策部署、指示批示在基层社、企业职工中的宣传力度,把供销系统职工的思想和行动有力凝聚到党中央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供销合作经济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发展环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1.会风不实问题。巡察问题反馈以后,县供销社组织相关人员建立完善了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就学习重点、方式、学习成果检验等内容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定,确保系统干部职工理论武装抓实抓出成效。

2.党务、财务公开形同虚设问题。一是党组班子全面学习领会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党政班子结合实际研究了本单位财务公开工作,明确公开事项,规范了财务公开工作。

3.制度建设走形式问题。党政班子对本单位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开展一次彻底的废改立。经班子会议研究,目前已废止原有制度19个,完善修改15个,新建13个。

(二)财务支出审核不严。

差旅起止日期、地点、具体事由不明及差旅单无审核人和领导签批、随意涂改问题。严格要求干部职工差旅启用公务之家app申报,严格系统填报和审批程序,避免差旅填报不完整、随意涂改和无人审核问题出现。

(三)规矩意识欠缺,存在侵犯基层社利益苗头性问题。

   一是经核实,县社在县城接待验收法斗综合市场人员用餐420元在法斗供销社报销问题,是法斗供销社经办人在签字报销时签批错误,已经作了情况说明。二是对2017年至2019年县供销社干部到基层社用餐情况进行清理和补交。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支委班子理论武装缺失问题。

   县供销社在当前支部不具备成立支委会的情况下,着重加强支部书记理论武装。自巡察反馈以来,支部书记侧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部分党规,为抓实支部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三会一课”形式主义突出。

1.支委会决策走形式问题。县供销社当前支部不具备成立支委会的条件,不涉及支委会决策,待条件成熟后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支委会决策。

2.党员大会变形走样问题。自巡察反馈以来县供销社支部党员大会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突出党性锻炼认真开展了党员政治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党性得到了较好锻炼。

3.党组织生活走形式问题。巡察反馈以来,县供销社支部认真谋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课。其中,以学习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党规为主题开展了三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以“红船精神”彰显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主题,向全体党员上了党课;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为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提供了保证。

(三)党组对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性认识欠缺,基层党组织在机关、下属企业、基层社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不到发挥的问题。

县供销社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一是通过协调将赢丰公司党员王国宁的组织关系转到了居住地北回社区。二是通过与法斗基层社党员张定权对接,本人希望党组织关系保留在户口所在地,故张定权党组织关系未作改变。三是党组通过深入基层社调研,加强与基层社党员的沟通联系。巡察反馈后党组到柏林基层社与基层社党员职工进行了全面沟通交流,在党员带头作用的发挥下,有关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四是通过做思想工作,新录入供销社的2名公务员有意向加入党组织,待上级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后,按相关程序进行培养。

(四)干部队伍建设缺失问题。

一是已于2022年1月从莲花塘乡调入一名公务员,到2022年8月,新招录的2名公务员在乡镇锻炼期满回单位后,单位人员紧缺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二是通过集中学习、派发学习清单要求个人自学等方式强化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基层社负责人对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党中央关于供销社工作决策部署、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学习,启发了干部职工发展供销合作经济的意识。三是选任了较为年轻的同志担任柏林基层社主任,推动了柏林基层社部分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没有扛实。

1.防范廉政风险有差距问题。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社有企业赢丰公司董事会成员完全重叠的问题,待“三会制度”建立,理事会、监事会班子选举产生后适当调整公司董事会成员,以有效规避廉政风险。

   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浮于表面问题。一是党政班子及成员全面梳理和深入学习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章党规,党政班子及成员对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不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内行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解决。二是加强了对下属企业及各基层社的监督。如:规范了工资发放标准、费用列支和财务公开;对应收未收的账款进行督促清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58476;邮政地址:西畴县西洒镇金玉路46号西畴县县供销社办公室;电子邮箱:xcgxs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