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将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工作专班,联合财政、农科、国土等相关部门力量,对西畴县龙正村委会及下辖村民小组的村集体“三资”管理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提级监督对象信息库,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为提高群众对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工作专班通过张贴宣传公告、召开群众会议、微信等方式,将提级监督对象、监督内容、时间安排等事项进行广泛宣传,并向社会公布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联系电话,受理群众反映在村集体“三资”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多渠道接受社会广泛监督,最大限度做到家喻户晓。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精准发现问题和问题清零作为推动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有力举措,采取自检自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由村委会和各村民小组对村集体“三资”管理运营存在问题进行详细摸底排查,对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在村委会和各村民小组自查的基础上,采取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受理来信来电来访、个别谈话、实地查看、暗访等方式,对村委会和村民小组的自查情况进行监督,着重检查村委会和村民小组自查是否详细到位、排查问题是否精准、是否存在隐瞒问题不报等情况。对自查和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则形成问题清单,按照尊重历史、依法有据、照顾现实的工作原则,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逐项进行解决。    

以村集体资金高效利用、资产充分盘活、资源合理配置、村干部廉洁履职、群众高度认可为工作目标,不断强化措施,加强对试点辖区内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对村干部“不会做、不会管”的问题,以“手把手、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加强综合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村干部的财务知识、政策知识、纪法知识。以培训为契机,为村委会和各村民小组统一配发了必要办公用品用具,规范村委会和各村民小组作账、记账。依托科技创新,充分运用“三资”智慧乡村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设立对村账户的方式加强对村集体“三资”的规范管理,解决不便管、不严管的问题。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