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清单式”巡察提高“政治体检”精准度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采取“五清单”工作法,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按图施工”有序推进巡察,不断传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力,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理清基本情况清单,制定巡察方案。在每一轮巡察启动前,该县巡察办及时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沟通协调,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收集历史沿革、职能职责、“三定”方案、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近3年工作总结、特色亮点工作和领导班子分工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以及有关工程建设、财务收支、惠民资金管理使用等相关资料,从所收集材料中全面分析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体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巡察工作方案。

建立政策清单,突出“政治体检”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盯住“关键少数”,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三个聚焦”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有关文件等,聚焦贯彻落实当地党委政府的有关文件、配套政策、制度规定等,制定巡察监督政策清单,找准政策监督方向,列出详细政策监督重点内容以及背后的依据,确保发现的政策问题有依据、可追溯、可整改。

梳理线索清单,直击重点问题。坚持以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为目标,在巡察前,该县巡察办提前与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收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有关问题反映和举报信息;并与县、乡(镇)相关部门联动,形成纵横两向的工作格局,全面搜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相关不良问题反映和负面信息,以及相关问题线索办理的情况,形成问题线索清单,推动巡察发现问题快速、及时。

整理舆情清单,描好纪法画像。充分发挥网络揭露腐败、强化监督的作用,在巡察前,对在互联网上反映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舆情信息进行收集和研判,在巡察过程中进行校核佐证,提出处置意见。并及时与当地宣传部门沟通协调,利用西畴政务网、“书记县长信箱”“北回视听”“畴阳先锋”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梳理近三年来涉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相关党员领导干部的相关舆情信息,以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所在行业领域的共性问题,制作网络舆情问题清单,描绘好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纪法画像。

制定问题清单,找准监督靶心。突出巡察重点,细化巡察内容,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可能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相关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提前摸清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基本情况,收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职能特点、廉政风险点等信息,对收集的信息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和会商,紧扣政治巡察监督重点,筛选出需要聚焦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形成个性化的问题清单,使巡察靶向更加精准。

据统计,在“五清单”工作模式的推动下,2021年来,共组织开展了3个轮次的巡察,对2个乡(镇)、14个县直单位(部门)、6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共发现问题626个,督促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问题329个,整改率达97.05%,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7件。 

(张彩娥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