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委史志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6日至10月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史志办进行了巡察,11月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史志办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方面  

(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认真,走过场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学习责任。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全体人员于12月20日前将指定必读“四本书”学习勾画完毕。二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召开会议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三是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通报巡察组反馈存在问题,由支部书记开展提醒谈话,警示全体党员,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四是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整改的情况。  一是对照《县委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要求,将意识形态纳入常态化工作来抓。二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按季度进行工作研究和安排部署,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认真总结经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加强学习,推进工作。

(三)关于聚焦县志续修和综合年鉴编纂提前谋划不够,工作推进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业务知识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培训的方式,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二是强化自身责任意识,树立唯有发奋图强、积极作为,才能有为有位,进一步团结统一思想,坚守发展理念。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整改情况。一是干部职工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治国理政理念,认真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确保不出现违法违纪现象。二是已开展了一次集体提醒谈话,通报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处于红灯边缘的因素。三是认真开展自检自查,结合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及早谋划2022年工作,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整改方案,确保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巡察反馈问题方面   

(一)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公务接待陪餐人员超标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文件的学习与贯彻落实,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内容和《 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以及《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让全体领导干部职工自觉遵规守纪。二是由分管财务的副主任限期督办,将巡察反馈中超范围超标准接待情况进行认真清理,严格按照公务接待陪同人员标准、范围审核接待事宜,严格清退不合规的支付资金,并原渠道及时如数返回清理资金。    

(二)关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明确行政事业单位“一把手”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格遵照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审批手续,严格落实报销程序、及时回补报账管理。

(三)关于“单位执行财务制度不严,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一次集中谈话提醒,汲取以往过失教训,并立即狠杀不作为慢作为之风,督促财务人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定,及时收集完善财务票据,规范账务管理,杜绝多年账务不及时归档等拖延管理财务现象的发生。

(四)关于制定制度结合实际不够,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知识,结合近期开展的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支部建设情况工作,进一步规范单位党支部情况。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废除不合理的制度,修改完善单位日常管理制度,并组织学习。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巡察反馈问题方面   

(一)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费收缴管理办法》的学习,让党员同志明责任,按照党费日制度,主动、足额交纳党费,并由党务工作者及时上缴县直机关工委、同时做好党费收缴公示公开,及时完善相关档案资料。二是加强对上级文件的学习力度,做到学懂弄通,并按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三是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工作研究,及时按照县直机关工委要求,细化党建工作清单,进一步压实清单责任,从班子成员做起,带头抓好责任制落实。四是进一步加强单位党建工作的研究与思考,正视存在问题的短板。五是加强学习上级党组织文件、会议精神,并严格按要求抓好落实。六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七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有主题、有记录、有图片,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内容,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二是加强领导班子的管理与教育,认真学习县委、县政府议事决策规则,并言传身教,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岗位职责作用,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推进单位管理更加规范化。三是加强对单位内部制度的学习,提升集体议事决策认识和能力。四是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一事一议、一事一决策”制度,做到责任进一步细化、讨论酝酿更具体化、参与决策的人员更广泛化、班子决策更明确化。五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正确传导风险防控意识,重点从会议服务、规范记录等业务提升上开展提醒教育,逐步规范会议记录,切实增强议事决策的严肃性、规范性、纪律性要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64224;邮政信箱:人民路31号政府会堂四楼;电子邮箱:3140774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