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推进系统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今年来,西畴县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结合基层实际,从严从实深化抓好巡察成果运用,通过采取立行立改与集中反馈有机结合、点上整改与面上规范综合施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有力举措,在狠抓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以巡察发现普遍问题推动专项整治,以“小切口”净化涵养政治生态,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立行立改和集中整改有机结合,既体现“当下改”,发挥及时效应,又着眼“长久立”,提升巡察震慑和实效。巡察期间,针对巡察发现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按程序第一时间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成果早出现、震慑早形成。向被巡察单位集中反馈意见后,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保证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整改,全面深入整改到位。     

在集中解决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时,坚持举一反三,既抓好被巡察单位点上的整改,又抓好全县范围内的面上规范,做到点面结合、综合施策。针对巡察发现意识形态、基层党建、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落而不实、执行不严等突出问题,由县委巡察办梳理归类,及时向县委报告,从县级层面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范围、责任主体、整治重点,采取动员部署、集中整治、成果运用等方式,督促责任部门对系统性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规范性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根据梳理问题清单,找准整治方向,通过“抓系统,系统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相关工作进行规范。     

在各责任单位(部门)落实问题整改过程中,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协调配合、有效衔接,通过自检自查、抽查检查、上报整改情况、跟踪督办等方式,压实各责任单位(部门)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对各级各部门开展自查和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充分结合派单履职监督方式,由县纪委县监委协助县委向相关县委常委或副县长进行派单,采取约谈主要负责人的形式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整改销号。     

“开展政治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主要任务,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以点带面开展专项整治,达到系统性、区域性治理并彰显成效,实现人民群众满意目标,才是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的最终体现。”该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表示。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