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扎紧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一笔村集体的开支走完流程,所有环节信息都留在平台上,公开透明,可倒查、可追溯......”工作人员对“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进行介绍。     

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近期,西畴县在实施村集体“三资”提级试点监督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了村集体“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辅助的方式加强对村集体资金的规范管理。     

该平台是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在2021年11月启动实施的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中,工作专班在完成相关清资核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与县农科局、县农村信用社等单位多方协调,促成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研发而成的一种服务于农村集体资金监管平台。平台设有智能规范记账、账户及账表管理、电子化支付、综合查询、预警监督、实时公开、大数据分析、信息发布等业务功能,由村级报账员、乡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农村信用社三方进行管理使用。  

平台主要以设置对公账户的方式对村集体资金进行管理。在村委会实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村民小组实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赋码证书、法人身份证到农村信用社开设账户,设置村委会一级账户1个,管理村委会集体资金;为村委会下辖的22村小组设置二级账户18个(有5个村小组集体归一个账户统一管理),管理村小组集体资金。并将清理核实的村委会和村小组集体资金以及新增资金存入相对应的对公账户内进行统一管理。     

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传递信息的便捷优势,从材料提交到资质审核,再到具体发放,整个环节实行无纸化操作。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根据“三资”管理制度中对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对资金使用讨论通过后,由村委会或村小组报账员用账号登录“三资”管理平台,填写申报事项,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照片,提交乡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审核。乡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从“三资”管理平台系统中对村或小组报账员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后,点击跳转到信用社支付平台,由信用社将申报金额支付到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对公账户中。  

据了解,该平台的研发运用,可使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与银行系统直通互联,实现对资金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监督,有效破解了村级组织在资金申报过程中“往返跑腿”的难题,规避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资金流失的风险。同时也对加大金融产品服务深入农村,推动农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和农村稳步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事关农民利益和农村稳定,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我们刻不容缓、责无旁贷。”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加大“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的推广和使用力度,既让村级办理资金业务方便快捷,又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