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一线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全力护航“开学季”

发布时间:2022-03-04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储备充足?”“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排查情况怎么样了?”......近日,西畴县纪委县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组成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组,深入到学校开展专项检查。    

在春季开学之际,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确保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主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学校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在实际工作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防控措施执行,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督查对象及范围,实施“靶向”监督和精准监督。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采取“专项+派驻+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模式,通过组建督查组,深入到辖区内各中小学对值班值守、防控工作预案、校园日常清洁消毒、核酸检测检验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提早压实学校防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疫情防控薄弱点和廉政风险点,督促学校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做好开学各项准备。    

此外,还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和乡(镇)纪委的“前哨”作用,将监督“探头”架设到校园,将监督“前哨”延伸至家庭,将暗访与走访相结合,形成无缝监督,督促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紧盯居家、路途、学校三个重点场所,紧盯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重点时段,对师生寒假期间健康、行程、返校计划进行精准摸底,及时、准确地掌握学校和师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动态信息。同时,充分发挥现代网络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辅之传统宣传方式,把宣传思想工作做成防控疫情的坚强一环,引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增强个人防护,不断动员和凝聚全县师生和学生家长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牢固树立打赢防控疫情这场人民战争的决心和信心。    

在监督工作中,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在查隐患、抓整改、堵漏洞、补短板上下功夫。坚持把信访处置和监督检查贯通融合,全面排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责任不力等问题。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向分管科室和分管领导报告后,及时向责任单位、责任人反馈,分门别类地督促整改。同时,加强整改过程和整改结果的监督,确保做到责有人负,活有人干,事有人管。    

截至目前,在监督推动下,西畴县共组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6各,对全县162所学校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项1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