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深学热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履职尽责提供了基础规范、基本依据。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并掀起热议,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西畴县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作为2022年的主要学习内容之一,以“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素养、学出过硬作风”为目标,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领导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进行专题学习,带头读原文、做笔记、深思考、勤研讨,在学习宣传贯彻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用,带动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线下”学习的方式,结合岗位职责,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推动以学促知、以研促学。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县监委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次,实现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全覆盖。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践、悟一体,认真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运用,不断提升监督执纪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大会上,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学习提要求。     

在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该县还树立系统思维,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与《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有机融合,做到一体理解把握、一体执行运用,促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还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实践的有力指引,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找准职责定位、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从6个方面17项内容全面谋划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围绕“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任务,不断增强监督执纪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狠抓落实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让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打铁人’必须是‘铁打的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为准绳,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以过硬的素质和本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向纵深推进,忠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