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强化“一把手”监督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你们要认真排查潜在风险,直面存在问题,认真研究加以整改,否则将严肃追究责任。”近日,西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深入乡(镇)走访乡(镇)党委书记,对疫情防控开展监督。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督促“一把手”更好地履行责任,避免疫情防控责任不清、履责不实、督责不力等问题。西畴县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重点,探索建立“双访书记”工作机制,通过县委常委走访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走访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的方式,加强对全县各乡(镇)、单位(部门)“一把手”的监督,传导工作压力,凝聚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责任落实和防控措施执行,结合当前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监督对象,突出监督重点,成立了2个监督检查工作组,围绕县领导小组下设的14个工作组、9乡(镇)疫情指挥部、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履行防控责任开展监督。通过实地查看、电话抽查、现场走访、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全县各乡(镇)、医院、卡点、车站、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对“一把手”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体验式”“扫描式”“点穴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严格、人员是否到岗、作风是否扎实。认真排查各乡(镇)、单位(部门)“一把手”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督促指导不力、监管不严等问题,深入排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形成有力震慑。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及时向涉及乡(镇)、单位(部门)“一把手”反馈。采取点穴式提醒、销号式整改、跟踪式督办的方式,压实“一把手”整改问题责任,不断深化问题整改,健全完善防控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到岗到人、落实落细,密织疫情防控“监督网”,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据统计,2022年以来,聚焦“一把手”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西畴县累计开展监督检查59次,发现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疫苗接种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防疫措施不严不实等方面的问题55个,督促有效整改4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