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密植监督奏好节前、节中、节后“三部曲”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大家一定要自觉管住手、管住嘴、守住心,牢记纪法红线不可触碰......”节日来临之前,西畴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未雨绸缪地开展了廉政谈话,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廉洁过节倡议,重申廉洁纪律。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 为了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好“廉关”、过好“廉节”思想堤坝。近年来,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弘扬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前行动,提早部署,通过及时印发关于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从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明察暗访、给党员领导干部上廉政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密植监督,奏好节前、节中、节后纪律作风建设“三部曲”,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节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廉政谈话、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及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出节日廉洁提醒,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吹清风、敲警钟、鸣警笛,提醒大家时刻牢记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抵制节日腐败。并组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组,紧紧围绕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干部在岗履职情况等方面,以随机查访、实地查看、录音录像、电话查询、模拟办事等方式,实施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形成强烈震慑,绷紧干部“纪律弦”。   

节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乡(镇)纪委的工作力量,形成协同联动,通过“推磨式”“飞行点穴式”交叉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县各单位(部门)、乡(镇)、村(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在节日期间落实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靶向监督。同时,将监督触角延伸至酒店、餐馆、歌厅、酒吧、茶室、宵夜摊等场所,全面排查公款吃喝、接受服务对象请吃、党员和公职人员参与打牌赌博、酒后驾驶、言行失德失范、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进行监督检查,让“节中守纪、节中持洁”成为常态。   

节后,紧紧围绕“收假收心归位”问题,加大对各单位(部门)、乡(镇)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收假不收心、纪律松弛、作风拖沓等‘节日病’及时亮剑,让干部职工迅速从“假日节拍”调整到“工作模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据统计,2021年春节期间,该县纪委县监委共对30家单位(部门)、4个乡(镇)开展了专项纪律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和督促整改5个方面的问题。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