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水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28日至6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西畴县水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9日,县委巡察组向西畴县水务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方面

(一)关于“巡察“后半篇文章”敷衍应对,整改不扎实”的整改情况。已组建工作组由班子带队对全县人饮工程进行排查,将水网管道布置不规范、管网老化等情况的水利工程纳入《西畴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2021-2023)规划》和《西畴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内解决;组织完成了《西畴县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规划》可研编制及批复,2021年度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已开工建设,2022年度项目完成设计招投标工作,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报告,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明确专人负责收集上一轮巡察整改资料,设专柜管理、立卷归档保存,实行一个问题一个台账进行管理。

(二)关于“整改不力,持续整改有差距”的整改情况。根据《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做出书面情况说明,并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筑牢思想政治意识;对于巡察反馈问题严格整改,举一反三,使反馈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并定期“回头看”杜绝边改边犯。

(三)关于“落实上级交办事项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的整改情况。组织梳理了十三届县委历次巡察转办信访件,建立台账,根据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加大农村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按照水利工程管理运行办法理清建设与管理的职责,深入一线宣传,强化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提高全县水利工程水费收缴率;加强对环保执法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2021年9月底完成了江东水库“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任务,12月通过县级初步验收。

(四)关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落实整改工作表面化”的整改情况。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问题导向,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增强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主动性,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水利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水利发展各个环节,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践行“四个意识”有差距,看齐意识不够”的整改情况。已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及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方针为准则,组织定期集中学习;制定会议前学习制度、例会学习制度等制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到“西畴精神”实践基地、西畴清廉馆等红色文化基地进行实地学习,确保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县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结合水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关于“干事创业精神懈怠,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已委托文化传媒公司对机关阵地办公楼整体文化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全面展示水利建设成就;研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单位纪律作风建设;结合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可行性的实施方案,对干部职工不良风气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八小时外监管,树立风清气正的水利人形象;调整充实各级河长,明确职责,弘扬“西畴精神”,突出工作亮点,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以实施畴阳河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作为核心,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争先进位。

(三)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不到位,水利工程建设推进乏力”的整改情况。组建水利工程设计初审技术专家库,严格实行水利前期初审制度和水利工程建设程序,做到公开公示;强化水利工程运营管理业务培训,明确运行管理人员工作职责,提高管护意识;建立健全水费收缴工作研判制度,深入农村供水现场召开水费收缴工作动员会,提高全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及时公开公示班子形成的决议,并加强痕迹管理工作。

(四)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植不深,践行“两山”理念有差距”的整改情况。编制完善了《西畴县畴阳河水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一河一策”方案,并积极开展水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志愿活动,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及各责任单位工作职责;调整充实水行政执法人员力量,加强执法力度,定期开展多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强化联动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对全县涉水违法问题进行排查,依法督促执法业务办理。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三权”掌握不牢,主体责任缺失”的整改情况。强化责任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建立领导干部理论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实践活动,准确传播党的思想、声音、意志和主张,凝聚力量,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分析研判水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谈话及时提醒;强化宣传力度,以爱卫创建行动、农村供水工程水价改革、小水窖迭代行动宣传等为契机,加大群众节水护水意识。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基层减负决策部署,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严格信访件办理程序,做到党政“一把手”统筹安排部署,有效防范反弹,规范信访案件档案管理,做到有专人管理。

(二)关于“为民服务观念淡化,联系群众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主动谋划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沟通协调项目建设资金,按期完成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为民服务意识明显提升;组织人员对全县饮水存在问题进行排查,全力推进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项目和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切实为人民办实事;对县委巡察移交的信访问题,明确专人负责,及时落实整改,杜绝推诿拖延和整改不力现象发生。

(三)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打折扣’”的整改情况。成立专项检查组排查财务支出账务,并对公务接待支出情况进行核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组织学习《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支出,严格执行接待程序,及时落实公务接待支出结账事宜,分管领导加强对财务支出的监管审核,并规范台账资料。

(四)关于“财务制度意识淡薄,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加强干部职工对财经纪律学习,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监督检查力度,资金支出实行四支笔签字管理;加强固定资产台账管理,规范固定资产采购程序,并强化日常监督,做到年初有预算年末有总结;充实水工程管理经营部人员,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明确会计、出纳工作职责,主动对接西畴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争取将河道和水工程管理经营部移交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抓党建促发展有差距”的整改情况。扛牢全面从严治党和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按党建工作要点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党建工作流程,加大培训力度,按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与自我批评;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挖掘党建工作水务亮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坚持发展党员标准执行发展党员程序。

(二)关于“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走过场,组织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水利工作创新和优化党支部组织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端正党的组织生活态度,使组织生活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党员间敢于揭短亮丑;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民主评议,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相评议、开展民主测评,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三)关于“议事机制不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坚持会前充分酝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高效有序的议事机制;开展相关培训,规范各类会议记录,并由领导班子审阅签字认可。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得不实,风险漏洞监管不严”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压力传递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层层有目标和级级有责任的网络体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水利工作有效融合,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和领域认真研判评定风险等级,科学制定有效防控措施,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规范完善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建立健全岗位公开栏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检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416;邮址:西畴县西洒镇青年路,邮编663500。电子邮箱:799188824@qq.com。

                           西畴县水务局党组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