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用好廉政提醒一席话润好纪检监察干部“廉节心”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春节期间,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要求,自觉管住手、管住嘴、管住心......”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检监察干部作风纪律和规矩,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坚持“节点”亦“考点”,把节前廉政提醒谈话作为加强源头防范、推进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谈心交心+提醒+示警”的方式,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把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影响和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崇俭戒奢、勤政务实、廉洁过节、文明过节。  

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廉洁监督,该县纪委县监委在谈话前,制定实施方案,深刻剖析近年来发生的身边案例,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针对不同的谈话对象制作不同的廉政谈话清单,重点聚焦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参与赌博、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提醒谈话。谈话以“分级负责”和“面对面”的方式进行,由机关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对分管的室(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谈、室(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一般干部职工谈,着重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的情况,提前打好“预防针”,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挖“病灶”、治“未病”。  

此外,在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廉洁过节的同时,该县还坚持节日期间监督执纪“不打烊”,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各级各单位扎实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借过节之机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参与赌博等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从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来了,心情可以放松,但纪律之弦不可松,绝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节前,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切实通过廉政谈话、廉政短信、《警示教育》和《廉文荐读》、下发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工作要求等方式提前给党员干部打招呼,敲响廉洁“小警钟”,让党员干部紧绷“思想弦”,让春节的“廉风”入脑如心,及早地提醒身边的党员干部划红线、布防线、守底线,做到乐而思廉,轻松过好‘廉’关。”(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