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环环相扣”推动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1年以来,西畴县立足审查调查工作实际,通过整合办案力量、加强问题线索排查、提升执纪执法精准度等系列措施,以“环环相扣”的工作模式,精准有效开展审查调查,努力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为一体推进“三不”、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实行片区协作,让力量“强起来”。整合监督执纪执法力量,将全县划分为三个协作联动片区,采取“1”带“2+3+4”“捆绑式”联动工作模式,即每个片区协作联动组分别由一位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任组长,2个纪检监察室与3个乡(镇)纪委、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构建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协作联动机制,集中力量,协作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共同解决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加强线索排查,让问题线索“露出来”。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同时结合巡察、暗访、考核、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紧盯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疫情防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社保、医保、扶贫领域及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问题,深入各村(社区)、各单位(部门)广泛排查问题线索。同时,全面规范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和处置,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注重从已结案件中捕捉新型线索,注重从一般线索中捕捉特殊线索,注重从单个线索中捕捉连带线索,注重从表面现象中捕捉隐形线索,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挖掘各领域的重点问题线索。

精准执纪问责,让纪律红线“亮起来”。实行片区协助联动办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对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专人负责、编号管理、动态清零、销号办结。将一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与审查调查有机结合,并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协同联动、内外结合的整体优势,建立信息移送工作机制,对于反映相关人员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快速启动审查调查程序,坚决予以查处,以形成持续震慑力。同时,坚持“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对负有监督、领导责任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坚决做到查处一个、追责一串,确保取得“查一案、带一片”的效果。

深化以案促改,让后半篇文章“活起来”。聚焦主业,突出主责,从以案说纪、通报曝光、溯本清源、建章立制等方面入手,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治本工作。采取点对点诊断、揪病因、挖病根的工作方式,全面抓牢源头防范,着力推进标本兼治。加强以案明纪、以案释纪力度,深入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烈震慑;加强以案促改力度,坚持“一案一建议一督改”的监督方式,对办结的案件及时进行系统性、领域性的分析研判,深入研究分析案件的内在特点和成因,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量身定制”纪检监察建议书下发至案发单位,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查找监管漏洞,强化风险防控,加快建章立制步伐,以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1年,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条,同比下降19.38%;立案77件,同比增长60.428%;结案67件,同比增长21.8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人,同比增长16.36%;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起诉处理2人,同比增长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