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28日至6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7月29日,第四巡察组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党的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举措抓实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抓好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对上级来文建立台账管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党组班子会“第一议题”,要求干部职工下载“自然资源课堂”微信小程序,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干部在线等,完善《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组要求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抓好党的理论学习,对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情况监督检查2次,在系统内通报干部职工学习情况1次。二是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用于指导推动自然资源部门重点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等作为推动部门重点工作的指导思想,促进各项工作落实。通过整改,系统干部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党的理论知识水平有了提高,机关服务效能、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了提升,部门执法工作、矿山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得到了落实。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局党组班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党组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抓具体。二是抓好制度方案完善。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班子会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方案》、《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建立了常态化学习制度,2021年,研判分析意识形态工作4次,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4次,集中学习3次。通过整改,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思想认知得到了提高,在大是大非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机关作风持续良好。

(三)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强,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筑牢“两山”理念。局党组紧紧围绕“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生态文明排头兵”要求,以“省环保督察”、“州自然资源审计”整改为契机,对全县105个已关停矿山进行全面排查,并编制《西畴县历史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2021—2025》,采取法律手段,主动到州局、省厅汇报争取政策抓好矿山生态修复,属全省第一家将治理修复方案报经省级专家评审的单位,同时率先探索引进第三方参与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二是抓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结合西畴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西畴县生态修复成效,在西畴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已达到上级保护要求的前提下,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减少西畴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并形成工作情况上报至国家最高检,由国家最高检协调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帮忙解决。三是积极参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履行好部门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土地整治项目等主责主业。通过整改,对生态恢复治理不到位的23个矿山完成销号。

(四)关于“巡查监管不到位,违规占地建设情况时有发生”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县、乡、村、组工作责任机制,压实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责任,要求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农村建房“八不准”,制止耕地非农化“六严禁”要求,每月上报排查月报表,从源头抓好全县违规占地建设违法行为。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度,及时分析工作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召开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3次,在部门召开耕地保护工作会议4次,同时结合实际制定《西畴县“农地非农化”监督管理制度》。三是严肃案件查办。毫不留情查处自然资源领域各类案件,严格执行“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早报告”的工作机制,在部门的推动下,抽调工作人员200余人,依法拆除违法建筑4宗,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有效震慑。针对鸡街乡某村小组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建设公墓问题,局党组配合县民政局及鸡街乡人民政府履行查处主体责任。通过整改,有效遏制了全县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设行为,以实际行动切实守好了耕地保护红线。

(五)关于“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设施不完善”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规范化窗口建设。按照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优化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完善岗位公示牌,办证缴费实行“二维码”扫码缴费。主动向县人民政府请示汇报,增配电脑7台,建立了银行数据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数据共享,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二是强化干部理论学习教育。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实行统一着装上班,每周定期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分析研讨办证登记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通过整改,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办公环境得到了改善,干部作风有了较大转变,便民服务得到了提升,不动产登记办结效率在全州排名均靠前。

(六)关于“企业用地审批进度缓慢”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用地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新《土地法》,创新用地报批机制,制定了《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方案》、《项目用地一次性告知书》,对项目用地提前介入并做好服务,采取电话告知、上门服务等方式告知用地业主提前准备用地报批相关材料,截至目前,向各部门发出各类项目用地告知函24份。二是掌握重点项目用地情况。聘请两家作业单位服务我县用地报批保障工作,主动与县发改等部门对接全县重点项目情况,对项目分类造册登记,对急需开工建设的“500千伏柳井输变电工程建设”等民生工程项目采取“承诺”方式把项目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按照程序报批用地。三是强化用地政策宣传。围绕“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主题多渠道立体化宣传好用地政策,截至目前,已开展用地政策宣传1000余人次。通过整改,理顺了部门用地审批程序,违建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完善《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请销假制度》、《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外出审批制度》、《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公务用车派车制度》等制度,规范了机关公务接待,“三公经费”管理,2021年,开展纪律作风检查10余次,针对检查发现的上班迟到、早退等问题,在机关内通报1人次。二是抓实警示教育。局党组严格抓实单位作风建设,逢会必学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发出的各类违规违纪情形通报文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纪法规1次,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通过整改,机关未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形,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二)关于“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报账错漏情况时有发生”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机关干部工作责任。每季度定期听取财务人员汇报工作,建立财务人员工作实行终身负责制,督促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经纪律履行工作职责,与财务人员谈话提醒1次。二是规范机关各类票据审批程序。督促系统干部对机关各类报账票据认真把关审核,要求经办人员严格按程序签字办理,保证票据真实性,严格审批干部在公务之家APP上提交的出差下乡申请。通过整改,机关未再次出现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报账错漏等情况。

(三)关于“与相关单位协调对接不够,部分工作落实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实行派单制压实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局党组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对重点工作“派单”完成情况详细点评,并建立限时办结工作制,主动和乡(镇)人民政府对接单位发出函涉及的工作落实情况,保证各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2021年,共发出乱占耕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函95件,发出矿山生态修复通知5份,邀请公、检、法等部门到机关共同研究重点工作2次,邀请律师团队到机关开展专题培训2次。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督促干部依法行政,全面履职,完善《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岗位责任清单,严格按制度要求追究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在系统内通报1人次,谈话提醒8人次。

(四)关于“项目前期设计调研不到位,影响施工进度”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项目管理工作机制。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实时召开会议研究项目建设存在问题,针对项目设计缺陷,召开会议听取意见,科学合理完善设计方案,采取班子会集中讨论研究变更设计方案,截至目前,共召开班子会6次、监理列会16次专题研究项目建设,下发工作派单20条。二是强化项目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机关干部对项目管理的政策理论学习,提高干部对项目管理建设水平,杜绝项目规划设计不规范行为发生,从源头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项目建设问题,提高群众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举一反三抓好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组织干部学习项目建设管理等知识2次。

(五)关于“信访处置办理有差距,群众意见大”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信访工作制度》(西自然资发〔2021〕111号),明确信访处置流程及承办股室、承办人员工作职责。2021年,共接到来信来访23件,已调查答复22件,1件正在调查处理。二是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系统各类疑难案件的处置力度,建立健全公、检、法、司联席研判机制,组织公检法司等10余部门召开座谈会1次,召开部门重点疑难案件和信访件专题研究会5次。三是抽调相关股室人员组成信访化解工作组,对反映事项详细调查核实,已将调查核实情况及处置方案上报县人民政府,并获得县人民批复,目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通过整改,部门信访办结率达100%,切实做到了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六)关于“廉政谈话走形式”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党组书记明确要求党组班子成员要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增强行动自觉,要举一反三,做到分管工作要认真抓亲自抓,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在,在党组班子成员中,提出批评意见1次。二是充实节前廉政谈话内容。廉政谈话内容紧紧围绕各股室职能职责及近期重点工作、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饮酒醉酒驾车、餐饮浪费、疫情防控及创卫工作等方面开展,保证廉政谈话真实且符合部门实际。三是严格规范档案管理。对党风廉政建设档案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做到工作图片真实有效,杜绝事后补资料类似情况发生。通过整改,机关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台账资料实行“一人一档”管理,机关政治生态持续良好。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制度建设不完善”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局党支部认真落实基层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完善《中共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议事规则》。二是抓好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党组书记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截至目前,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纪法规4次。三是强化制度约束。加强对机关干部权力的制约,确保政令畅通,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印发了《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责任追究制度》。通过整改,支部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开创了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筑牢了自然资源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关于“党的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好规章制度学习。局党组带头贯彻落实好党的各项制度,制定并印发《中共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党组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二是严肃单位党组会议制度。坚持和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机关“三重一大”工作事项,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党组班子会议题在会前1天收集并装订成册,会议记录在会后3天内全部整理好。通过整改,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新成效,重点工作创新争优取得新突破,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到了实处。

(三)关于“党支部班子不健全”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补齐支委班子成员。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及有关规定,2021年8月25日上报《中国共产党西畴县自然资源局支部委员会关于召开党员大会补选支部委员的请示》(党组请〔2021〕5号),支部于2021年9月6日召开党员大会,补选支部委员,配齐了支部班子。二是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围绕抓党建工作要求,抓好支部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制度建设,抓好支部达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组织支部班子开展集中学习1次,收到支委班子学习心得5篇,达标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在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时还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年内开展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召开支委会11次,召开党小组会2次,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问责,让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落到实处、发挥效用,对机关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检查2次。三是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建工作激励机制,设立党员示范窗口2个、党员示范岗33个,在机关内选树各类优秀先进表彰5人。通过整改,严肃了支部党内政治生活,支部召开的各类组织生活会未出现搞形式、走过场情形。

(五)关于“外聘人员考核管理制度不健全。2021年1月单位共招聘外聘人员15名,至巡察结束,局党组都未针对外聘人员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外聘人员管理办法。外聘人员管理参照机关在职在编工作人员管理,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西畴县自然资源局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经常性了解外聘人员思想动态,单位领导与外聘人员谈心谈话,调动编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要求外聘人员定期向局领导班子汇报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对外聘人员轮岗1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3次、局主要领导与外聘人员开展谈心谈话3次。通过整改,对外聘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项重点工作均按照上级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372,电子邮箱:xichougt@163.com。

                       中共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