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部分工业园区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发改产业﹝2021﹞976号)、《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验收销号相关工作的通知》(云环督字﹝2021﹞158号)、《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文办通﹝2021﹞123号)要求,西畴县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抓好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基本情况

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以下简称园区)于2012年成立,规划面积6.92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三个功能区,东部加工业核心区、中部商贸物流核心区、西部的重工业区,主要发展生物资源加工、日用消费品制造、旅游特色小商品加工、民族工艺品加工、装备制造、机电组装、新型建材、冶金化工等。2013年州委、州政府将出口贸易加工区列为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一个功能区。多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园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园区水、电、路、绿化、亮化等逐步完善,增量配售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建成投产,为企业用能提供便捷和优惠,更为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保障,建公租房1020套(780套明年4月完工)、幼儿园、职工实训基地等项目逐步实施,有效解决教育、职工技能提升等难题。共收储土地2280亩,现可直供300余亩,片区开发方案报省650亩。有英茂糖业、石材产业、打火机产业等23户企业进驻,2021年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个,园区经济总量逐步壮大,预计2021年园区总产值4亿元以上,2025年产值达40亿元以上。

二、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西畴县高度重视环境指标整改工作,按照《文山州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结合西畴实际制定印发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环保指标不达标限期整改的省级开发区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涉及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特别是“两污”处理、固废利用等方面,细化任务,加快工作进度,做到清单化、任务化、责任化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二)严抓严改,确保整改成效

1.“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整改落实情况

西畴县兴街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于2016年12月9日获批建设,占地面积18亩,建筑面积4820平方米,近期处理规模为3500立方米/天,远期(2030年)达7000立方米/天,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3.48千米,总投资5333.59万元。该项目于2020年3月26日动工,现主体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已完工,已委托中煤科工集团重庆院运营。

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在建设过程中,已将污水管网同步纳入规划建设,建环园区道路铺设污水管网1.3公里,扩建二级路铺设污水管网2.4公里,糖厂大道铺设污水管网2.3公里,农特片区铺设污水管网1.2公里,开发区已全覆盖,截止2021年6月底,园区污水管网已接入兴街污水处理厂管道,所产生污水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实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

2.“工业固体废弃物(含危废)处理利用不达标”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环保督促中固废利用率未达100%的情况,西畴县再次对园区入驻企业固体废物的储存管理、运输、综合利用情况进行检查、排查,并督促企业做好台账记录管理,经核实,园内各企业固废利用率已达100%。

针对云南文山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固体废物余1000吨未完全利用的情况,西畴县经再次核实,该公司主要有蔗渣、滤泥、锅炉炉渣及除尘灰渣、末端废水治理系统运行后产生的污泥、石灰消和后产生的石灰渣。其中:产生量较大的蔗渣,主要作为锅炉的生物质燃料,富余部分销售给其他企业种植食用菌或三七,每年留存1000吨作为下季生产燃料,其建有存储用房3060平方米,可储存蔗渣2000吨,渣库四周均采用混凝土及彩板瓦密封,地面硬化处理的蔗渣堆场,满足“三防”要求,蔗渣不存在污染周边环境问题;滤泥、锅炉炉渣及除尘灰渣、末端废水治理系统运行后产生的污泥统一收集,销售给生产有机肥料的企业作为原料;石灰渣用于蔗区道路铺设,硬化蔗区路面。截至目前,云南文山英茂糖业有限公司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含危废)综合处置利用率达到100%。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协调联系,完善相关制度。西畴县将探索建立园区联席工作、跨区域协调管理、环保项目联合申报等机制,加强对上级相关部门的汇报衔接,争取省、州环保、商务、工信等部门指导,定期通报园区环保工作、检查内容,分析研究环境风险评判、园区循环经济,园区碳中和、碳达峰等工作,推动园区环保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责任化、创新化、科学化。

(二)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加强园区环境工作指标分析研判,加快现有园区环保设施建设及保障,引导入园企业积极投资环保设施建设。

(三)加强指导督查,做好“三废”排放管理。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政策规定,加大联合环境执法检查,督促企业按要求配备设施设备、《企业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内部台账等相关工作,确保环保达到要求。


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