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严肃换届风气监督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请你介绍一下换届纪律‘十严禁’的有关内容和要求?”“你们村多长时间查看一次举报箱,发现情况后你们是怎么处理的?有没有收到有关换届选举方面的举报和反映?是否发现干扰换届方面的情况?”近日,西畴县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正深入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

为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实现“选人导向准、班子结构优、组织程序严、换届风气正、群众评价高”的目标,近期,西畴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主业,盯紧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提早介入,及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下发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要求的文件和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方案,成立2个巡回督查组,深入县级相关部门、乡(镇)、村(社区)开展精准监督,全面掌握选举动态,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开展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中,巡回督查组紧紧围绕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和换届选举工作推进情况,主动下沉。主要通过听汇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现场核实等方式,对各乡(镇)、村(社区)熟悉掌握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情况以及开展纪律宣传、谈心谈话、承诺书签订、举报箱的设置和管理、风险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实地督查。

“开箱检查没有登记台账,请立即进行整改。”“上次检查时发现的落实谈心谈话不到位的问题,是否进行了整改?”在监督过程中,巡回督查组始终以排查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问题为导向,重点监督乡(镇)党委、相关责任部门是否认真履职尽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安排部署、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深入细致排查乡(镇)党委、相关责任部门履责不力、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认真查找拉票贿选、干扰破坏公平选举等问题。

截至目前,我县纪委监委2个监督检查组共深入全县9个乡(镇)、16个村(社区)开展了抽查,分别与9名乡(镇)人大主席、3名挂村领导、11名乡(镇)换届办人员、19名村委会干部、4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走访交流,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