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擦亮“探头”强监督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持政治监督主方向,结合行业特点,不断擦亮“探头”,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抓实业务学习,打牢履职尽责业务根基。为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我县派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自觉把学习教育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通过集中学习、参加培训、干部在线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业务法规,努力提升业务专业知识,打牢履职尽责的业务根基。

突出监督重点,努力提高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权力运行、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这条主线,抓住关键少数,突出行业特点确定监督重点,着力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突出加强对维护党章党规党纪,践行“两个维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以及民主集中制情况,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等工作情况的监督。

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着力落实“三转”要求,由“被动式”向“主动式”、由“背靠背”向“面对面”转变,积极探索实践“体验式”“下沉式”和“交叉互查”监督的有效途径,进行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监督。同时,加强同公安、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和有关部门监管有机衔接。探索建立重要情况通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与其他派驻机构以及驻在部门内部力量协调配合起来,注重协同研究解决问题,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完善长效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突出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着力在扎牢制度笼子上下功夫。加大“以案七改”工作力度,督促监督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单位观看《“失速”人生》《“闯关”人的末路》和《开尔行贿记》等警示教育片,加大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协助指导被监督单位认真履行派单履责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对派单履责完成情况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的监督检查,促使被监督单位党政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精准排查风险点,科学绘制权力流程图,精准制定防范措施,规范权力运行。

据统计,今年来,我县派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共参加各类集中学习23场次,撰写发言提纲及心得体会10篇;列席被监督单位班子会和“三重一大”有关会议14次,提出意见建议12条,发出重要工作提醒6个;开展各项监督检查1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个,提醒谈话3人;督促指导5家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排查风险点50个,制定防控措施72条,完善制度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