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厚植为民情怀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厚植为民情怀,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坐诊”与“出诊”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主动联系服务群众,着力发现和收集问题,认真推动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将信访举报问题的处理前置到工作一线,从源头上减少信访举报的发生。

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和方式。该县纪委监委将“信、访、电、网”信访举报渠道宣传覆盖到一线,在全县各乡(镇)、单位(部门)、村委会和重大项目现场等设置信访举报信箱160余个,结合换届选举及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张贴信访举报公告1500余份,广泛收集群众信访来信。实行领导带案下访工作机制,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走访的方式,到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变被动“上访”为主动“下访”,重点收集换届选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项目征拆补偿、扶贫、民政、环保、医保、社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信访问题,同时引导群众合理规范信访。

实行片区协作。该县整合县、乡(镇)两级纪检监察力量,将全县划分为三个协作联动片区,采取“1”带“2+3+4”“捆绑式”联动工作模式,每个片区由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班子挂帅,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协作联动,深入群众处置重要信访举报问题,共同解决在信访问题处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群策群力,提高信访办结率。同时,及时将办结信访件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反馈给信访举报人,认真听取群众回馈意见,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规范处置。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落脚点,加大信访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严把信访问题线索收集、研判、交办、承办、回复5个关键环节,通过定期“议账”、随时“报账”的方式,规范信访问题线索的处置管理,每季度梳理汇总办理情况,全局分析,逐一销号、逐项落实。同时,采取定期汇报、电话提醒、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强对每一件信访件的办理跟踪,严防受理的信访问题“跑、冒、滴、漏”,确保信访问题线索处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强化分析研判。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上下功夫,深化分析成果的转化运用。着重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环保以及民生等重点领域、矛盾突出重点区域、重访越访重点人员开展形势分析。围绕群众关心的、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分析关联性及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盯紧重要时期,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敏感节点,及时捕捉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提前掌握处理问题的主动权,做好防范措施,切实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变“大上访”,预防越级上访、多头上访,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增量,从化解措施上消减存量。

据统计,1至9月,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件74件(次),同比下降3.9%。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38件(次),占比信访举报总量的51.35%,同比下降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