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靶向监督 助力制止餐饮浪费长效常治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是否开展了禁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食堂有没有张贴节俭用餐标识?”

“每天的饭菜要控制好数量和标准,尽量不要产生浪费!”

......

近日,西畴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陆续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企业,对干部职工食堂伙食配置、文明用餐、公务接待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巩固扩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果。

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持续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立足职能职责,抓住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瞄准靶心,盯紧公务接待、公款消费、单位食堂日常用餐等深化监督,以精准监督助力制止餐饮浪费长效常治,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我们随时提醒职工,在食堂用餐要合理取食,杜绝浪费。”走访过程中,一些单位食堂管理工作人员纷纷表示。

据了解,西畴县通过“四不两直”方式,紧盯“四风”易发问题,对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委会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单位(部门)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食堂用餐等方面严把审批程序,堵住制度漏洞。此外,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率先垂范,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带动亲属、朋友、邻里及广大群众传承好、发扬好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在监督过程中,注重“源头”防范,选取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电视台、短信、微信平台、QQ群、下发通知等方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和践行“勤俭节约”理念。并开通信访举报通道,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广泛接收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宴席、违规接受请吃等问题。

在检查过程中,西畴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监督重点,紧盯督促责任落实这个关键, 突出公务接待、食堂餐饮、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宴请等重点问题和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等重点群体,重点监督检查有关责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开展工作情况,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弘扬新风正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情况,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和在食堂及公务接待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对排查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吃请、违规操办宴席等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严肃进行处置。

“要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以‘零容忍’态度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严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