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近日,西畴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农业和农村科学技术局启动了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蹲点式”调研监督,旨在推进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将监督关口前移,找准当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突出问题及其表现形式,研究分析症结,及时发现解决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行业主责部门拿出具体措施解决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为助力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细化手段方法,织密监督网络。此次“蹲点式”调研监督,坚持聚焦“关键少数”与推动监督全覆盖相结合,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实现对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坚持挺纪在前与抓早抓小相结合,补齐监督短板;坚持“蹲点式”调研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相结合,注重把握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以及专项监督检查的内在联系,统筹推进,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利用“听、查、看、访、谈”多种方式,通过召开“蹲点式”调研监督启动会议,听取被监督部门汇报落实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及时发布“蹲点式”调研监督公告,公布监督事项、举报和反映联系方式,广泛接收群众反映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采取与蹲点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谈心谈话,通过面对面交流,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和问题线索反映;调阅相关台账资料,向相关知情人询问非法占用耕地建房情况;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延伸至下属乡(镇)、站(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聚焦重点,实施靶向监督。坚持发现问题导向与推动整改落实相结合,注重全面掌握被监督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和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情况,着力推动问题整改。紧紧围绕被监督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执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在推进生态建设、巡视巡察、环保督察、党风廉政建设、审计反馈等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实施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面排查被监督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排查被监督部门在落实耕地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重点查找国家公职人员、党员领导干部、村(组)干部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在审批过程优亲厚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深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的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

突出问题整治,严肃执纪问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被监督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为耕地保护提供有力纪法保障。对排查、发现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及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问题的将一律严肃查处;对问题多发、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以及监督检查不严格、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追究不到位的,坚持“一案双查”,同步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整治期间顶风乱建违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蹲点式’调研监督,是找准问题、理清原因、推进工作的有效措施,是推进监督执纪调研常态化具体表现。”该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