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解决群众“心头事”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做好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目的在于深挖信访举报资源,找出反映‘活情况’,为政治生态描绘‘画像’,为推动廉政建设提供价值参考......”西畴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信访工作分析会议上说道。

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学促干、以干悟学,努力提升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和处置力度,推动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心头事”。

在落实信访举报工作中,西畴县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瞄准靶心,抓住重点,加强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注重分析成果的转化运用,努力提升信访处置力度和精准度。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环保以及民生等重点领域、矛盾突出重点区域、重访越访重点人员开展形势分析,及时发现新问题新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关联性及原因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盯紧重要时期,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敏感节点,及时捕捉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提前掌握处理问题的主动权,做好防范措施。抓住“关键少数”和“一把手”监督,结合群众举报反映问题,通过专题分析,掌握“关键少数”和“一把手”在推进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为科学地研判政治生态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与此同时,西畴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始终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获取案件线索的主渠道,畅通信访举报通道,抓实抓细接访,用真情实意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三级接访服务功能,采取“坐镇接访+干部下访”的工作模式,认真做好接访群众工作,凡群众来信来电来访问题,必做到专心聆听、细心登记、耐心解答、温馨回复。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信下访工作机制,按照一个复杂信访件、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原则,不断规范、提升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全方位、多维度排查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此外,西畴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落脚点,不断加大信访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严把信访问题线索收集、研判、交办、承办、回复5个关键环节,认真抓好办信,用心解决群众难题。在此过程中,主要是加强与案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信访问题线索双向对接机制,定期对信访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对账,严防信访件办理搁置和流失。同时采取措施压实案件承办部门办信责任,加强办信跟踪,通过口头提醒、电话督促的方式,督促案件承办部门按时限要求抓好信访受理问题线索的办理。并以定期“议账”、随时“报账”的方式,加强信访问题线索的处置管理,每季度梳理汇总办理情况,全局分析,逐一销号、逐项落实,防止信访件办理“空转”,确保信访问题线索处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021年上半年,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件56件(次),同比上升7.69%。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35件(次),占比62.5%,同比下降12.5%;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21件(次),占比37.5%,同比上升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