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一案一建议一督改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司法干警李某、周某、王某涉嫌违纪违法这个案件,充分暴露出行业主管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和工作职责不到位,落实干部队伍教育管理责任不实,要以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的形式督促整改......”

西畴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治本工作,坚持“一案一建议一督改”的监督方式,持续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

针对案件调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案件调查结束后,由调查组及时对行业主管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行业主管单位以班子会议的形式,通过全面查找问题根源、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等措施进行整改。此外,还督促行业主管单位认真落实好警示教育主体责任,用好查处的反面“活教材”,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以“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的教育工作方式,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

县纪委监委定期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议,对办结的案件及时进行系统性、领域性的分析研判,深入研究分析案件的内在特点和成因,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量身定制”纪检监察建议书下发至案发单位,要求案发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等基本内容,督促案发单位全面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通过落实整改方案,推动案发单位在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实现明显改进和提高。涉案单位完成整改工作后,对问题剖析、制度完善、整改情况等进行系统总结,分类归档,以达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加强跟踪督改,让纪检监察建议“生效发威”,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后,由案件承办部门负责对案发单位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进行点对点督促指导,并要求案发单位及时报送整改情况。同时以专项监督检查的形式,加强对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回头看”督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实行继续跟踪督办。

“案件了结并不代表尘埃落定,我们要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系统性、领域性问题,要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这个利器,指出病因,开出良方,督促整改,发挥出查办案件的治本效能,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累计提出工作建议23条,督促整改问题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