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补充派单”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推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破解同级监督难题。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派单履责”工作机制,在“季度派单”的基础上以“补充派单”的形式深化监督,推进主体责任层层落实。

明确目标,精准“补单”。县纪委监委根据日常监督、巡察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执纪问责发现的规律性、系统性问题,以及一些紧急性工作任务,则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向县委报告。县委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按照工作任务涉及领域,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工作分工,将这些需要解决落实的工作任务由县委向县委常委和副县长进行“补充派单”。县委常委和副县长按照各自的联系部门、分管领域主动领单,并以提醒谈话、约谈的方式压实单位(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工作落实。

强化监督,压实履责。对“补充派单”完成情况实行“双检查”监督机制,一是县纪委监委以月抽查、季度检查的方式对县委常委补充派单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形成监督检查情况汇报向县委报告,检查发现的问题则由县委以工作提醒的方式提醒县委常委或副县长及时完成;二是县委书记每季度对县委常委和副县长补充派单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则以督责谈话的方式压实常委或副县长落实责任,督促常委或副县长及时完成派单任务,推进工作落实。

强化成果运用,促担当作为。县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县委对常委或副县长的派单进行履责评价,采取检查反馈、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评价,作出“好、较好、一般、差”的评价意见,评价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一人一档”,将“补充派单”内容载入“一人一档”,全过程记录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倒逼班子成员认真履责。

据悉,2021年上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补充派单24条,提醒谈话32人,累计开展月抽查、每季度检查、系统检查14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2个。(供稿: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