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坚持政治机关定位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围绕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从严从实抓好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强根铸魂、凝神聚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聚焦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充分利用中央、省、州纪检监察网站、“清风云南”“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干部在线”“法宣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进行线上学,开阔学习视野,拓展学习内容,丰富业务知识。坚持干部职工例会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各室(部)负责人轮流领学等方式推进线下学,为纪检监察干部常态蓄能“充电”,提高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一年一度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进行系统学习。坚持好干部标准,运用上级调训、自办班次、网络培训等方式,在大培训中充电蓄能,采取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一线实训等方式,在大练兵中增长才干,调入纪检监察系统45人,组织提拔26人,职级晋升9人。

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检查通报、出差报批、外出报备等制度规定。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带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带头接受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提醒谈话97人(次),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据悉,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先后获得“全州扶贫先进单位”“全州扫黑除恶先进单位”“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云南省脱贫攻坚领域五一劳动奖状”“省级文明单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州级五星级党支部”7项省州荣誉称号,3人受省级表彰。(供稿:杨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