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办(县政府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6日至12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政府办(县政府研究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政府办(县政府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践行‘四个意识’有差距,看齐意识不够”的整改情况。制定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今年以来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制定并严格执行《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各类文件,做到紧急文件马上学,上周文件本周学,今年以来共召开干部职工例会17次;认真组织各类培训,修订完善了县政府办文秘工作100问,加强对新时代新理念新思维的学习,提升了“三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3次;严格执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加强了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

(二)关于“参谋辅政能力不足,‘三服务’水平不高”的整改情况。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要求,县政府办和县政府研究室按各自职能职责规范分工,县政府研究室制定印发了《2021年西畴县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研究实施方案》,有效发挥职能职责;印发2021年度政府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制定办公室内部各股室信息报送目标任务,主动研究政务信息,压实信息报送责任,今年以来共编发西畴政务信息4期,向州政府办报送政务信息34条;严格执行《县政府办公室工作规则》,制发《办公室内部公文评选考核管理制度》《公文质量问题内部通报制度》,把好文件审核关,规范办文程序;强化跟踪问效,抓好工作落实,对领导交办的工作和批示指示及时办理、及时跟踪、及时反馈;发挥好指导督促部门作用,及时对部门“12345政府热线运行出现问题进行反馈通报,将各部门热线运行情况纳入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考核。

(三)关于“履行督查督办职责不到位,服务效能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制定了县政府督查室2021年督查检查计划,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强化督查问效,严格责任追究;科学制定“两案”专项督查计划,将督查时间提前至6月开展,认真按照已召开的2021年度“两案”交办会要求抓好落实;牵头起草制定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和2020年“两案”办理情况复查计划,进一步压实“两案”办理工作责任,有效对两案办理实效进行跟踪问效。

(四)关于“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能力偏弱,信访工作推进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西畴县信访局处置突发信访事件应急预案,对全县“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纠纷进行了一次排查并开展稳控及协调化解工作,重点做好重要节点信访工作,多措施对重难点信访件开展化解稳控;加大调查走访力度,深入分析研判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统筹会商研究,今年以来共召开案件研判会5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相关案件办理推进会3次;规范管理信访台账,完善了办信接访工作制度及督办工作制度,实时督促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目前我县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100%、责任部门及时受理率为100%,即时办结率99.12%。

(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弱化,责任田耕耘不力”的整改情况。调整充实组织机构,制定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意识形态学习制度》;专题研究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对意识形态工作台账资料进行梳理排查,强化文稿审核,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办公室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督促检查和沟通交流,及时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强化了对干部职工的监督;完善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全州“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认真推动志愿者注册工作,做到单位干部职工全覆盖,积极组织志愿者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开展服务活动。

(六)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有待抓细抓实”的整改情况。全面排查核实办公室挂钩档卡户明白卡内容,切实压实挂包帮责任,严格落实扶贫工作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挂钩的鸡街中寨村委会、档卡户家中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协助村委、村组和档卡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七)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通过干部职工会议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常态化开展工作安排,按要求上报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共开展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学习3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得不实”的整改情况。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发领导班子分工文件,明确了责任,严格落实执行派单履责;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精准查找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多形式强化对干部职工教育监督管理;及时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领导干部兼职专项清理,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法律意识。班子成员共查找廉政风险点21个,制定了28条防控措施;2021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7人次,开展元旦春节节前监督检查45人次,节前廉政提醒谈话50人次;对30名领导干部兼职情况进行清理,均为“零报告”。

(二)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执行基层减负20条措施,提高办公室“三服务”工作水平;认真开展“四种不良风气”整治工作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抵制四种不良风气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打折扣’”的整改情况。及时开展清理并原渠道退回不符合相关规定支出;加强业务学习,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接待审批流程,严格审批程序和预算执行,坚决杜绝不合法、不合规财务现象和事件的发生。

(四)关于“财经纪律意识不强,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完善县政府办内控制度,加强审核把关,严格审批程序和预算执行;强化业务学习,严格执行办公室出差审批制度,规范财务报销程序。

(五)关于“工会收支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及时开展清理并原渠道退回不符合相关规定支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工会资金使用;精准做好工会活动方案预算,合理安排支出,加强工会活动管理与监督力度,杜绝违反规定的情况发生,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会活动。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全面规范跟班学习人员的资格条件、跟班期限、审批流程和日常管理等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做到会前充分沟通酝酿、会上发扬民主,规范决策。

(二)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力,抓党建促发展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明确支委内部分工,充分发挥支委班子引领作用。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合理管理党组织;严格支部纪律,积极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制定《西畴县2020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健全完善党员积分在线管理制度,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制定《县政府办公室党支部与后卡党支部“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服务基层党组织功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212;邮址:西畴县西洒镇人民路31号,邮编663500。电子邮箱:1194798172@qq.com。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1年6月23日